【評論】教宗明言環保乃道德責任,人工天氣罔顧生命

W_cli

氣候變化導致的惡果:二零一零年三月,雲南發生重度旱災。
圖片來源:綠色和平

  中國在人工影響天氣的活動中,運用最多的就是人工降雨,而且涉及非常龐大的面積。

  早前,國家發改委、中國氣象局聯合印發《全國人工影響天氣發展規劃(2014-2020年)》,將全國分為六個人工影響天氣區域。

  人工降雨所使用的乾冰(固態二氧化碳)和液氮(氮氣),其播撒量比較小,碘化銀包含銀離子的含量低。

  儘管中國氣象專家一致聲稱此類物質對環境影響「微乎其微」,但同時並無否定對環境造成的危害。如果只是像他們所說的「微乎其微」,那麼在沒有大規模的人工降雨時,倒是比較容易讓人接受的。可是眼前面對國家發改委和中國氣象局決定大規模採用人工影響天氣時,不免讓人回想到多年前三峽工程一面倒的吹捧。

  如果全國大規模採用這種科技,在看似能夠趨利避害的表面,是否隱藏著更深遠的危機?假若隨著越來越大規模的人工降雨次數增加,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治理,將在獲得「近利」的同時,為環境埋下更大的禍根了。

  環顧中國上空,為了眼前的既得利益,對環境造成的一系列破壞,不知道何時能夠挽回。

  而事實上,缺水背後的原因,並非全歸咎於老天不作美,還有人性對水資源和環境的一系列破壞。治標不治本的做法,對於廣袤的中國大地來說,實在是不稀奇。至於治聾而致瞎的事情,也見怪不怪了。

  在缺水的背後,有著不健康的消耗水資源和大自然提供的一切,導致自然的循環系統不再和諧,出現堵塞和無法挽回的境況。這都源於自私自利的浪費天主所賜的一切資源,而沒有按天主的旨意來「管理」和統治大地(教理307)。人並不是自然的主人,因為這是天主給人的禮物(教理299),按天主為其制定的「一定尺度、數目和重量」來處置(智11:20)。

  如果將來因為水污染而給人造成了生命的危機,那麼將會有很多窮困者得不到根本的拯救。再加上對後代子孫造成的影響,正如教宗方濟各所言,將構成「倫理道德上的重大責任」。為了眼前的利益,放棄長遠的發展;為了這一代的奢望,不顧子孫後代的生存;這是多麼可怕罪惡!

  況且人工影響氣候不是個人和個別部門的事情,也是需要上到國家之間,下到人與人之間的合作和信任,同樣「管理」自然和氣候。

  梵蒂岡今年已經進行了迄今為止最強硬的環保聲明,呼籲每個人在自己與自然的關係中承擔起責任,以確保未來地球的宜居性和可持續性。如果人毀滅神創造的「最好禮物」,這份禮物會反過來摧毀人類。教宗方濟各說:「如果神看著創造為美好,我們也需要有同樣的態度,我們必須看神的創造為美好。」

  在採取人工影響氣候趨利避害時,也要處置好對水資源造成的任何「微乎其微」的污染,並提升保護意識和節約水資源,直到不再需要人工影響氣候為止。

  如果只是單靠擴大人工影響氣候的力度和範圍,而沒有治理環境污染,也沒有在維護生態平衡上下足力,尤其水污染方面,不久就會再次經驗到過度人工降雨所帶來的傷害。至於所謂的「趨利避害」,反倒是成了絕大的諷刺,更遭受環境的報復。

  人定勝天的狂妄,總是重新披著良善的外衣,讓人們享受既得利益的同時,卻遭嘗背離天主的後果。假若將貪腐維護政黨權力的勁頭,用在治理環境污染方面,尤其是水污染,勢必會看到一個清水藍天的中國。至於缺水的乾旱,就再也不需要絞盡腦汁依賴人工方法了。

  關於保護環境和氣候,是無分任何宗教和組織,因為這是天主賦予所有人的使命。身為基督徒,更是加倍努力為世界服務,才能夠預先嘗到天國的滋味;因為環境破壞之後,首當其衝飽受更多痛苦的往往是窮人。當我們為最小兄弟而做時,不就是為了基督而做嗎?這事關得救之道,卻並沒有引起太多的驚醒,可惜至極。

有耳的,聽吧!

_________

撰文:吉米,中國大陸一位天主教徒。

【完】

相關文章:

港六宗教首次發表氣候聲明,籲世界各國果斷行動救地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