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女會辦長者畫班作品展,綻放晚年精彩人生

C_TA

長青學苑繪畫班展覽一角。

  【天亞社.台灣高雄訊】屏東縣潮州鎮的「孝愛仁愛之家」舉辦畫展,展出多幅年過八十的長者作品,讓更多人從畫作中體會他們的人生經歷與感情。

  孝愛仁愛之家為這次展覽從「長青學苑繪畫班」歷年的學員作品中,挑選四十幅展出。中心主任徐嘉雯修女說:「作品是平均八十七歲的老人們十九年來的成果。這些年來有什麼變化呢?有的老人看到展出作品,還問是誰畫的,已忘了是自己的畫作。」

  是次展覽在二月十三日開幕,獲得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和屏東縣長及潮州鎮長等貴賓等蒞臨。

  繪畫班自一九九六年開始,為給老人增添院內休閒活動項目。當時請來剛從台南科大美術系畢業的傅曹冀玲老師教授他們繪畫。

  傅老師說,剛開始時,她沒有指導老人繪畫的經驗,也是與老人教學相長吧。後來發現他們畫圖時喜歡回顧人生,主題圍繞他們兒時回憶和一生經歷過的人事物。

  當時畫班每周上課一小時,只有十位學員,他們用安老院提供的臘筆和水彩隨意畫著玩,慢慢培養出興趣和繪畫技巧。傅老師說:「有些老人拿筆會手抖,但越畫越快樂也更健康。」

  她又認為繪畫班是個恩寵,老人都很善良可愛,藉著藝術創作更豐富自己的生命。

  學員更能藉畫班外出寫生,參觀畫展和美術館,他們漸漸的由蠟筆和水彩,進階到油畫,畫班還設置了「孝愛藝術走廊」展出老人畫作。

  這次畫展的邀請卡封面取材自曾淑媛的畫作:「真,善,美」。她是最初十位學員之一,兩年前中風。其畫作充滿「人生即是美好」的追尋,對信仰的執著,對生活的描繪有著少女般浪漫情懷。

  初期學員李玉錚也有兩幅畫作參展,她在畫展前以九十八歲辭世,生前積極投入繪畫班,作品為晚年生活做記錄。大會以她的畫作追念繪畫班所有已故學員。

  另外一些作品當中,也展現了學員的生命力,包括耳聾的繆舜英修女和從全癱氣切到可以自行轉動輪椅來上課的學員許石柱,繪畫帶給他們喜歡。

  來自中華道明女修會的徐嘉雯修女是長青學苑繪畫班的推手之一,她以人文關懷為主題與樂齡大學合作,開放安老院畫室讓社區老人來學習,使學員增加到二十多位。

  繪畫班有藝術輔療功能,帶給老人毅力和動力,透過藝術創作的過程,將所學或遇到的人事物,利用繪畫表達出內在的感情世界。

  老人參加全省繪畫比賽屢得大獎,二零零九年安老院更將畫作製成月曆和明信片,讓更多人欣賞到他們對繪畫的學習熱情,從畫中看見他們經歷的人生與感情。

  這次畫展在台灣展出到本月廿八日,隨後將移師到澳門黑沙環斜路的聖保祿學校FraAngelico展藝廊,舉行「濃情畫藝」美術交流,展期為三月九日到四月八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