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聖公會大主教任普世聖公宗諮議會主席

C_HK_A

聖公宗精神領袖坎特伯里大主教韋爾比(右一)與新一屆諮議會領導層,包括新主席長鄺保羅(左二)大主教合照。(圖片來源:韋爾比大主教Facebook)

  【天亞社.香港訊】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長鄺保羅大主教當選為普世聖公宗諮議會(諮議會)主席,有信徒分析結果反映與會者希望在教內極具爭議的同性戀議題上,尋找相對中立的人來處理問題,以維繫教會團結。

  第十六屆諮議會四月八至十九日在非洲贊比亞首都路沙卡召開。香港聖公會譚姓信徒安德烈分析,與會者推舉六十五歲的鄺大主教,是為了處理教內對同性戀議題的爭議。

  他對天亞社指出,目前普世聖公宗因同性戀議題而分成兩大派別:北半球以美國、加拿大為主的開放派;南半球則以南非等國家的保守派。

  他舉例這種分野的張力指出,雖然美國聖公會因支持同性婚姻,今年初被聖公宗的精神領袖英國坎特伯里大主教賈斯汀.韋爾比(Justin Welby)宣布暫停其決策與管理權三年,但該教會代表卻獲提名加入諮議會常委會,導致在同性戀立場相對保守的耶路撒冷暨中東教省埃主教長不滿,而宣布退出是次會議。

  安德烈相信,香港聖公會在這議題上的立場相對中立,而且鄺大主教「既不是黑人,也不是白人」,其華人身分的形象有助維繫普世聖公宗。

  韋爾比大主教在會議結束後,在其《Facebook》發文說:「我相信第十六屆諮議會的目標,是在有眾多差異與不同的世界中,仔細地尋找作為門徒的意義。」

  他也說,新的諮議會常委會包括了聖公宗來自各地的一群美麗多樣化的人。

  據香港聖公會官方刊物《教聲》十五日報道,鄺大主教在記者會上表示對當選「深感榮幸,同時要更謙遜」。

  鄺大主教認為香港人的身分有助他推動普世聖公宗眾成員的連繫,並表示香港雖然匯聚中西文化,卻仍以華人社群為主,而「中國文化講求包容,我們通常不會論斷他人誰是誰非,無論誰對誰錯,我們都會與他們同行」。

  此外,鄺大主教又稱主席一職是與各代表一起服務諮議會和團體的重任,強調普世聖公宗四大支柱非彼此獨立,而是需要互相合作,「以維繫普世聖公宗,建立信仰群體,令這群體更能回應世界的需要」。

  普世聖公宗四大支柱分別是:坎特伯里大主教;每兩或三年舉行的諮議會;每十年舉行的全球聖公會主教會議,又稱「蘭柏會議」;以及不定期舉行的聖公會教省主教長會議。它們主要是為了推動普世聖公宗各教省的合作,彼此交換資訊,同時幫助協調共同行動。

  這四大支柱中,只有諮議會能讓平信徒參與其中。《教聲》引述鄺大主教表示,明白有人或會因一個教省主教長的身分擔任諮議會主席而有所顧慮,但他認為以主教長的角色擔任此職,有助他與其餘三大支柱密切連繫。

  由於聖公會奉行教省自治,諮議會只是諮詢機構,安德烈認為,對於推動教省的合作,並無實質權力。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前聖公會信徒也對天亞社說:「各教省教務獨立,連坎特伯里大主教都沒有他們辦法,何況是諮議會主席?」

  她又認為,身兼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的鄺大主教當選主席,未必與中國有關。「反而是因為他在國際有一定知名度,中國政府看準這身分才委任他為政協。」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