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對人類社會所帶來的省思

新冠病毒是本世紀人類與病毒戰爭的新考驗,在中古世紀,疫情不僅是屠城滅村,而且造成人類文明的崩毀,從黑暗期到文藝復興,長達數百年,如今雖然死傷不那麼慘重,社會文明影響不那麼廣,然而我們看得出來這疫情所造成的大災難仍然是現今世界的一個浩刼,儘管醫療已經進步到一個層次,防疫已經形成制度和共識,仍然擋不住病毒的肆虐,直到今天,仍然沒有人完全了解病毒的特性,到底還要蔓延多久?夏天會不會完全消滅?冬天或明年會不會再來?
新冠病毒對於現代文明傷害雖不至於滅絕,然而也重創了經濟,各種活動一律暫停,有些地方醫療崩盤,疫情擴散的速度使防疫物資遠遠不足,這是我們要有的第1個省思,人與病毒戰爭進入新紀元,長期抗疫勢所難免。也就是說隨時要有抗疫的準備,從小到大都要有防疫的教育,從領導人,決策者到全民共識,都要經常提高警覺,提前部署,這次台灣防疫的成功,多少也是因為先前SARS的經驗,就因此有了警惕,政府民間、醫院社區都做了很好的配套,長期而言,這是全世界都要有的防疫概念。
防疫是對病毒的作戰,就必須要以作戰的心態去動員。作戰不但會有人犧牲性命,也會影響到許多人的權益,這是我們要有的第2個省思。這次疫情,有些國家就是在人權和經濟的考量下,所謂「佛系防疫」,爆發社區群聚感染,一發不可收拾,這損失絕對大於原來對個人行為限制、封省、鎖國等等。我們都知道,現代疫情最嚴重的影響是經濟蕭條,上至國家的GDP下降,小至許多不景氣的業者無預警歇業,造成大量失業人口,所以,在平時每一行業都需要有適應疫情的轉變可能(Convertible),和置入巿場可能(Adaptable),才是未來存活可能(Survival)之道,這是新冠疫情給我
們的第3個省思。

除了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國家、每個行業都要有應變的省思之外,整個世界要有更全面的省思,包括把世界看成一個地球村,唯有每個地方都做好環保,改善衞生才能使我們唯一的地球不再髒了,而且能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也唯有跨國公司提供防疫器材藥品,協助防疫教育給偏遠區域,疫情才不會有破口,世界各地都相互有防疫的救援、紓困和保險,那麼未來人類對病毒的作戰才有最周全的準備。
也許有人想說更精進病毒的研究和疫苗藥物的開發,加上智慧化的監測,是現代醫療必須要有的省思,然而我覺得那在上一波人類對抗毒已經努力到極致,效果還是緩不濟急。就如我在上一篇社論(580期)所提出的,疫病不是一般醫療所能對抗,就如耶穌説有些驅魔要靠祈禱和齋戒,今天新冠疫情證實了我的預測,也帶給我們對現代行蹤飄忽,沒完沒了的疫病要有新的省思,唯有全面的省思——也就是一種祈禱,才能改變我們現有的生活環境,重塑我們和病毒和平共存的生態,也是能在我們唯一的地球上永續經營之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