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已故教宗若望廿三世及若望保祿二世舉行封聖儀式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廿七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為廿世紀兩位已故教宗若望廿三世及若望保祿二世舉行封聖儀式,已退位的教宗本篤十六世也出席儀式,連同兩位被封聖教宗的聖體,現場總共有四位教宗,史無前例,這一天因而被媒體封為「四教宗日」。

  大約一百萬天主教徒湧入廣場,參與這場盛會,比利時國王、西班牙國王等至少廿四國元首到場觀禮,中華民國副總統吳敦義也出席。方濟各開始以拉丁文誦念封聖禱文前,深深吸了一口氣,並停頓了一會兒,似乎被這歷史性的一刻感動。他說,在深思熟慮、諮詢各方意見和向上帝禱告,請求協助後,「我們宣布若望廿三世和若望保祿二世為聖徒。」現場報以熱烈掌聲,響徹雲霄。

兩位聖人的聖體放在聖壇旁,包括若望保祿二世的一小瓶血,以及從若望二十三世遺體取下的一小片皮膚。

封聖儀式上,八十七歲的本篤十六世未登上聖壇,而是與其他樞機主教坐在一側。穿教宗白袍、戴大主教禮冠的本篤十六世拄著手扙獨自抵達現場時,受信徒熱烈歡迎,方濟各兩度與他擁抱。

許多信徒揮舞著若望保祿二世祖國波蘭的紅白兩色國旗,一名信徒手持標語:「天堂有兩位教宗聖徒,聖伯多祿廣場也有兩位教宗。」一名義大利教徒說:「我們是四位教宗的追隨者,他們都很親民,今天是歷史性的一天,也是感動的一天。」

方濟各決定打破傳統,同時為兩位已故教宗封聖,即著眼於平衡教會內的改革派和保守派,若望廿三世為改革派,若望保祿二世則為保守派。

被視為改革派的方濟各力邀保守派的本篤十六世出席封聖儀式,也反映他力促教會團結的決心。

封聖儀式後,方濟各與本篤十六世一起主持彌撒,這是史上頭一次兩位仍在世的教宗一起進行彌撒。

方濟各稱兩位獲封為聖徒的教宗是「不屈不撓的勇士,見證了上帝的仁慈」,「他們經歷廿世紀的慘痛事件,卻沒有被打倒。對他們來說,上帝更有權威、信仰更有權威。」

若望廿三世在一九五八年到六三年擔任教宗,召開教廷第二屆大公會議,力行改革。若望保祿二世擔任教宗近廿七年,協助推翻東歐共黨政權。

【2014/04/28 聯合報】@ http://udn.co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