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長】生命與信仰的抉擇?電影《沉默》觀後感

B_Silence

電影《沉默》劇照。(圖片來源:《沉默》官方網站)

刊登日期: 2017. 01. 25

撰文:尋沐執恩,一位大陸天主教徒

 

在生命與信仰之間如何抉擇

      我總在想,在生命與信仰之間如何抉擇?這是一個問題,值得我們去思考。看著「沉默」(Silence)裡邊,一幕幕的場景,對我而言是那樣的熟悉而又陌生?我可以體會那些人的感受與艱難!從我出生起,我就被我父親的人生哲理所包圍著──堅持真理。我不知道我父親有多少的學問與認知,我也不知道我父親的脾氣與性格是多麽的執著與堅強。是乎這些東西跟學問好像沒有太多的關係。

       從我記事起,我就在父輩的影響下,目睹和見證著電影裡的一幕幕場景。聽著父輩們的故事,看著那些神父們如何躲避相關部門的搜查,更重要的是那些堅強不屈的信徒們的信德。

       的確,真的是那種鮮活的信德,那種對信仰的赤誠之心以及對神父的渴慕愛戴之心。真的是這種信德,堅持著每個人對生活的嚮往以及對神的朝拜。我知道的很多人都是沒有什麽文化,也許他們對信仰的認識也不夠那麽深徹,只是他們知道祖輩傳下來的「寶貝」──信仰,不能在我們這裡就斷啦!也正感謝儒家文化的影響,讓很多的中國人在客觀上有了對堅持信仰的力量支持。

       可是光有客觀理論指導是不夠的,為了能在各種反對勢力的壓迫下生存和保存信仰,沒有真實的信心是不夠的。那種對神的信賴,對教會的信心,每一份信心都維持著人們對信仰自由的嚮往。從教會的角度出發,聖神的工作在每一個人身上都彰顯了祂的大能。

        就想聖保祿所說的,只有聖神 在我們每個人的心中,我們才會喊說:「阿爸!父啊!」電影中,那些被火燒死,被水淹死,被砍頭的致命聖人,因著聖神的力量和對天國的嚮往,他們在歌聲中和對耶穌的呼求聲中進入永生的福地。他們是可欽可佩之人,對聖物的一點點侮辱與褻瀆都做不到,用鮮紅的血洗淨了他們的罪惡和見證了天主的至高無上。

 

誰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不配做我的門徒       

       我記得我父親總是告訴我們,在我們的家族中有一位致命聖人,年僅十五歲。一個在教會裡學了很多道理,想獻身服務與教會的人,最後為主殉道。

      看到那幕被人一刀砍去頭的時候,我清楚的知道我們家族中的殉道者,他的殉道也是為了見證基督的大愛。正如基督被我們高高舉起的那刻,他們也被人高高舉起,因著耶穌基督之名。耶穌說:「誰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不配做我的門徒。」

       我依然記著那兩位最後的司鐸被派往日本,看到那些信徒見到司鐸的驚喜與渴望,以及保護司鐸和領受教會的聖事,讓我回想起一幕幕在我童年時刻發生的場景。

       每一次有神父來給我們送彌撒,我的父母都會高興的接待並安排住行,有一次遇到相關部門的檢查,親眼看著神父被父母偷偷轉移,那一幕我至今無法忘懷。我父親總是渴望有一位神父能經常來給我們送彌撒,可是對他而言一年能有一次機會就已經很高興啦!

       那種見到神父的激動不亞於電影裡面信徒們對司鐸的渴望之情。我知道在我的年代,基督宗教信仰相對已經自由很多啦,但是我依然能感受到教難的張力。我還記得在我準備修道之前,我跟著一位神父去傳教送彌撒。

 

生命與信仰之間真的只能選一嗎?

        有一次我們去一個五台山附近的小村莊裡送彌撒,偏僻而又落後的村落,但是那些老教友對神父的信心依然是那樣的虔誠。彌撒完了,那些老一輩的信徒給我們講訴很老的故事。那時候教難發生的時候,一個意大利神父如何保護教友們的信仰,以及最後意大利神父如何逃離那個地方。臨走時,神父把他所有的聖物都拆了分給每一位信徒留作紀念。也正是那些聖物保存著他們對天主的信賴和對信仰的執著。太多這樣的故事,在我們先輩們的身上彰顯著對信仰的忠誠與虔誠。

       我總是在想,生命與信仰之間真的只能選一嗎?在那樣的特殊時期,也是恩寵的時代,信仰和生命這樣的二選一難倒了多少人,卻又成全了多少人?那麽多的人都選擇了死亡,在那麽多人所懼怕的強權面前,死亡沒有戰勝信仰。

       信仰是什麽?不禁自問自己,在面對生與死的抉擇,只是因為信仰。如果選擇活著而背棄信仰,那麽又有何不同?看著那個被逼迫而放棄信仰的司鐸,最後他死的那刻,他的妻子偷偷將十字架放入他的手心,而他的屍體被在大水中燒毀的那一刻,我在想同樣生死,為了信仰而放棄生命,為了生命而放棄信仰,結局都在火上化為灰土。

       看著那個一連辦了四次告解的信徒,在背叛與悔改之間徘徊,但最終他還是選擇了信仰。說到這裡,那麽信仰究竟是什麽?信仰是一種看不到摸不著的東西,超越生與死的力量與選擇,在自我意識中天理良心的自我價值。而基督宗教的信仰是一種真理與世界的抉擇。

       當耶穌基督面對比拉多總督詢問時,比拉多問「什麽是真理」。的確,這個真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明白,但是那些為真理作證的人,他們就是與基督為伍。信德是什麽,希伯來書中說到: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那些殉道聖人,懷著對真理的追求以及對天國的嚮往,在死亡面前為耶穌基督做了見證。

 

如果你願意向耶穌和好,請你來

       其實這個電影在另一個角度也闡述了教會的聖事。第一個就是聖洗聖事,第二個就是告解聖事,第三個就是彌撒聖事。而我想說的是告解聖事也叫和好聖事,我記得我的神師,一位敬愛的老神父,他告訴我告解聖事的力量就在於你全心的信賴於天主,一次次的告解你的罪過,直到這個罪過跟你沒有關係,你也可以再懺悔你的過犯,藉著告解聖事的恩寵給你力量去面對自己的生活。

       每一位司鐸都像電影中的那最後一位司鐸,因為司鐸代表著耶穌基督,無論你有多少個罪惡多少次的跌倒,都在司鐸面前得到寬恕。因為耶穌基督就是以祂的死給我們重生的機會,以祂的血一次次洗淨我們的罪惡!不是一次,而是一次次。任何時候,如果你願意向耶穌和好,請你來!因為基督永遠等著我們向祂和好。

       古今中外,任何文化與民族,都有對基督宗教的破壞與打擊。早期歐洲的基督宗教的破壞,到世界各地的破壞,無數的信徒用自己的生命見證了基督的信仰。儘管如此,信仰依然沒有被滅絕,信仰依然在現今屹立在世界之上。因為信仰是不會被政治和強權所壓迫,反而會在逆境中成長。因為真實的信仰是具有生命力的,就像一粒種子,它的弱小不等於它的價值,反而會在茁壯成長中成熟結果。

       我也在想自己,做為一名傳教士,我的使命與生活,我的信仰與服務,以及將來作為一名司鐸的挑戰與工作,這一切都在我們所信仰的那位手中,只有我成行祂的旨意,足矣。信仰與生命的抉擇,在你我的生命中活出信仰的可貴,這是如今我們最好的選擇。

 

附錄:

1. Silence是什麼?

        Silence,中文翻譯有沉默,無表示,肅靜,寂靜等意思,它也有失去聯繫,忘卻,湮沒,無音訊,停止的意思。這個題目真的一針見血的道出了主題。電影由靜默開始,又由靜默結束。而其中的靜默都在不斷的反映著天主的沉默。其實天主真的沉默了嗎?當最後的兩位司鐸登陸日本的時候,所有的信徒都在靜默中堅持著信仰。他們的信仰生活是那樣的危險,每個人都安安靜靜的期待著司鐸的來臨,直到司鐸的來臨,他們變得更安靜啦!

如果天主沉默了,那麽又怎麽會有兩位年輕的耶穌會傳教士來到這個教難四起的國家?天主沒有沉默,每個人的信仰生活在面對生死抉擇的時候,他們堅定的選擇了捍衛自己的信仰,這就是天主的作為。基督宗教不是一個被神遺棄的宗教,相反她是一個被聖神領導由不同的人走向和成為同一個神–耶穌基督。我們蒙召就是要成為相似基督一樣,為真理作證。

 

2. 天主的沉默–殉道者的鮮血是新教友的種子

        面對死亡的恐懼,每一個人都會畏懼和後退,耶穌基督也是一樣,當祂山園祈禱的時候,那樣懇切祈求天父為祂免去這一杯,也許天主也沉默啦!可是祂知道祂要做的一切,人性的恐懼無法戰勝祂對父的依賴!於是祂成為了我們衆人得救的希望與恩寵。有時候天主也會沉默,就像面對那些教難,天主真的會沉默。面對那麽多人背棄信仰,放棄永生,我想祂沉默啦!可是祂不會因為沉默而放棄祂所愛的我們,也不是祂的沉默離開了我們。其實祂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的罪惡和恐懼讓我們忘卻了天主。而這一切最可怕的事情不是我們背叛了天主,而是我們對天主失去了信心。當最後的司鐸被另一位曾經是司鐸的人說服的時候,只因著一句話「所有人的死亡都是因為你」,他們一起都失去了對天主的信心。天主沒有從他們的身邊離去,而是他們選擇了如何離開天主的信賴,因為他們將要面對的不再是自己的使命與信仰,而是自己的生命與生存。

       「殉道者的鮮血是新教友的種子。」我相信天主的沉默,是祂給我們機會讓我們與祂一起面對挑戰。因為祂沉默的時刻,更賦有豐富的恩寵。因為只有在這個時候,我們才能體會到我們的信賴是具有多麽大的力量。也正是這樣的時候,我們才能看到什麽是真理。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如果祂沉默了,那我們也應該知道該怎麽做,「背起你的十字架,來跟隨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