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同為一家人,我們應當彼此守護

疫情下的非洲 (ANSA)

教會:
非洲和馬達加斯加主教團專題討論會主席歐德拉戈樞機邀請眾人勇敢而堅毅地祈禱。正值非洲和馬達加斯加主教團專題討論會日,歐德拉戈樞機發表牧函,為非洲猖獗的暴力感到憤怒,並向支持非洲的人表達感謝。

(梵蒂岡新聞網)「新冠病毒凸顯出我們不論是何種膚色、何等地位,都脆弱無比,以及在一個國家內發生的事會衝擊到其它國家的人民。事實上,它展現出我們同為一家人,必須彼此守護。」非洲和馬達加斯加專題討論會主席、瓦加杜古總主教歐德拉戈(Philippe Ouédraogo)樞機在一封牧函中如此寫道。這封牧函是為非洲和馬達加斯加主教團專題討論會日發表的。2014年,在非洲和馬達加斯加專題討論會成立45週年之際,訂定於每年7月29日慶祝這個日子。

由於今年7月29日恰逢週三,為了讓全非洲的天主教徒獲得更多有關這個專題討論會及其使命的消息,本年度的非洲和馬達加斯加專題討論會日將延至8月2日主日舉行。再者,在新冠疫情緊急危難下,今年也不會舉辦特殊募款活動來支持專題討論會的工作。

歐德拉戈樞機在牧函中指出,一年前,專題討論會在烏干達坎帕拉舉行了50週年金慶活動,因為1969年,保祿六世教宗訪問時,那裡舉行了首次專題討論會。不幸的是,金慶活動結束已有一年,非洲的局勢卻不見好轉,反倒是在疾病大流行之下愈加嚴峻,導致各地混亂。國際明愛會近期的報告顯示,遭到新冠疫情的後果打擊最深的大陸,恐怕會是非洲。

在這種情況下,歐德拉戈樞機邀請非洲的弟兄姊妹鼓起勇氣,切莫失望,卻要不斷祈禱,等待天主的時機。「現在是非洲各民族必須復興團結價值觀的時刻,這個價值觀曾經塑造我們的世界觀和傳統社會。如此一來,我們將能更好地應對疾病大流行的影響,促使我們的經濟運作起來,並且寄望於聖神的德能,祂賜予我們愛與憐憫的恩典。在許多人有需要的時刻,讓我們伸手予以援助,體驗天主的愛。」

接著,針對此刻依然血洗非洲若干國家的暴力和恐怖主義,樞機表達了他的憤怒。他寫道:「連致命的新冠病毒都無法勸退非洲某些國家的暴力和恐怖主義,我們每天繼續自相殘殺,這令人感到羞恥和遺憾。讓我們與聖父教宗方濟各和其他世界領袖同聲呼籲,立即停止在非洲和世界其它地方的暴力。」

雖然有不少痛苦的時刻,但過去一年也有欣喜的時光。為此,歐德拉戈樞機感謝天主的降福。他也感謝眾多主教、聖職人員、會士、平信徒不顧眼前的挑戰,投入福傳工作;感謝各國政府努力遏止新冠病毒在非洲大陸上傳播,並且鼓勵諸位領導人繼續保護百姓的健康。樞機也向醫護人員及修女致謝,因為他們格外努力寬慰病人的苦痛。

非洲和馬達加斯加主教團專題討論會主席最後感謝所有為該討論會服務的人,以及過去一年在非洲內外提供支持的人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