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裏來的,永不會饑餓;信從我的,總不會渴。」(若六:35)

按照歷年來教會的傳統,在禮儀中我們運用主基督的言行紀念祂。感恩禮的許多言語及行動都來自於聖經記載。因此,在禮儀中,一聽到某一句話或見到某一簡單的行動,基督徒就可隨即想起其言行的聖經背景及具有豐富的涵意。

  感恩經中成聖體禮,最明顯的是紀念主的晚餐:耶穌「拿起麵餅,感謝了,分開,交給祂的門徒說:『你們大家拿去吃…』」(參:瑪廿六、26,路廿二、19)除了言語之外,禮儀也注重以下的行動:拿起、感謝、分開、交給。

  而成聖體禮的聖經背景也包括本主日彌撒福音:耶穌「吩咐群眾坐在草地上,親自拿起那五個餅和兩條魚,舉目望天,讚頌[感謝]了;把餅分開,交給門徒,門徒又分給群眾。」耶穌拿起、感謝[讚頌]、分開、交給。

  這五餅二魚的紀念事蹟方面,在禮儀當中,可想起這經驗所帶來的意義,也就說,耶穌看見這一大羣人,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而我們在參與彌撒的同時,耶穌基督已在。在彌撒中,神父問候大家:「願主與你們同在!」這是承認耶穌在我們中間,共同參與此台感恩祭。

  耶穌下船後,在偏僻的地方一看見一大群從各城市走來的眾人,便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治好了他們的病人。耶穌基督召喚了我們,明白我們的軟弱和罪惡。在彌撒進堂式懺悔禮,意識到基督已經以慈悲的眼光觀看及憐憫我們,因此我們才能認罪,虔誠地參與聖祭。耶穌願意我們在彌撒當中,體會天主的仁慈,得到衪的寬赦,也希望衪可以治好我們受傷的心靈。

  耶穌又留意到大家的基本生理需求和各樣需要。我們參與禮儀時,本來就有許多渴求,耶穌基督早已注意到。雖然我們可於信友禱詞中表達其請求,但耶穌基督已經給予我們最好的邀請及祈求能和衪在一起。

  祂也考慮如何彌補門徒們的不足,在教會內同情門徒們的情況,這裏除了五個餅、二條魚,什麼也沒有,但門徒們給五千多人吃的,不是他們自己所準備,而是天主的恩賜。今天教會也是一樣,在教會內,在我們自己有限的資源,是無法供應世界所有的需要,但我們要給的不是我們所準備,而是從天主而來的。

  在參與禮儀時,會不經意地想起如此豐富的聖經背景和經驗。感謝天主給我們這機會來進一步的反省教會生活的豐富意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