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榜樣與見證

依據《天主教周報》592期報導指出,新任台北總教區鍾安住總主教,將展開各鐸區牧靈訪問,更要聆聽青年的聲音,他表示:台灣教會青年的熱情活躍有目共睹,惟看重物質的世俗潮流也影響青年教友的靈性生命,另一方面教會也需應該自我反省;誠如教宗所說:「不是青年遠離教會,而是教會遠離青年;為此鼓勵牧者效法耶穌基督,在青年工作上下工夫。」為聆聽青年的心聲,鍾總主教向青年發出公開信,邀請青年透過電郵直接說出他們的渴望:一是想要向鍾總主教說的話,一是教區應優先執行的事。這種開放渴望「由下而上」的決策,容納不同聲音的謙虛胸懷,為教區帶來嶄新氣象。

全球受到新冠病毒無情地侵襲下,防疫與醫療人員展現守護生命的專業精神,博得民眾的支持與欽佩;如在武漢中心醫院工作的李文亮醫師忠於專業工作與個人良知,無畏官方控制而首先吹哨向醫療同儕發出類似SARS病毒人傳人的警示,及時引起注意而應變,特別他忠於醫療崗位而受到感染而犧牲,在不捨哀傷外,令人看到真實的榜樣。台灣民眾也在優異的團隊、透明的資訊與各種有力的防疫作為之下,得到全民的合作防疫,使台灣一步步走過疫情的風暴;防疫人員受到民眾讚賞,更多醫療人員默默在各自崗位上,為收治疑似病患或治療確診病人,穿著防護衣、N95口罩與必要防護裝備,忍受防護衣內的悶熱與臉部皮膚傷害,忠於職守的付出,也是這次疫情中的英雄,成為台灣社會的模範。在歐美疫情嚴重的國家的醫療人員,更是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對加護病房的病人不離不棄,見證主耶穌的捨己大愛,讓人看到天主的臨在;眾多的生命故事與見證最能吸引青年,讓青年欽佩與追隨。

耶穌在《若望福音》中對尋找生命方向與意義的門徒說:「你們來看看吧!」門徒不只是看到耶穌具有權威的宣講與教導、顯奇蹟、治病與驅逐魔鬼,更深刻受到這位上主忠實僕人的榜樣的吸引。年輕人具有崇高的理想與熱情,常為社會注入活力,但現實社會未必肯接納他們,因為他們常渴望改變,為社會帶來衝擊;台灣教會牧者習以家長父權式的牧靈方式,所表達的信仰語言不容易被青年教友理解,溝通方式也常由上而下,青年除了期待教會牧者進入社會、參與社會外,並以現代的信仰語言向教會也向社會宣講,另一方面青年最大的渴望,是在牧者身上看到真實追隨耶穌的榜樣與見證,並以耐心陪伴他們走信仰的道路。

青年渴望的牧者並非完美無缺的,而是如同門徒們都有人性的軟弱面,但願意忠於初心,即他們最初追隨耶穌的聖召;雖然知道個人的有限與不足,依然在祈禱中奉獻、並獲得力量,懷著信心與希望,效法耶穌的榜樣照顧耶穌託付的羊群,並聆聽羊群的需要與聲音;在其他專業上尊敬各行各業的專家,並為了羊群的需要,願意聆聽、願意學習或承認自己的不足,但不因此而失去人的溫度,有接納人的胸懷,進一步陪伴教友同行,一起尋找天主的旨意。
我們也不難發現,有些牧者在管理堂區或牧靈工作上,不知不覺地成為CEO或專業經理,追求個人目標的實現,身上失去羊的味道。另在教區或堂區管理工作,以及教會興辦的慈善工作上,常傳出牧者聽信近言而失去平衡的判斷,面對工作分配或勞資爭議事件時,未能按法律與福音精神處理,造成不公不義,牧者在講道台所宣講的,未必在生活中實踐。
我們衷心期待在新任鍾總主教的領導風範之下,跟隨主耶穌的召喚:「你們來看看吧!」祈願所有牧者實踐所宣講,在生活中成為真實的榜樣與見證,方能與青年交談,培育青年,並陪伴青年同行,使教會充滿活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