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疫與防疫

自從武漢爆發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以來,為防止疫情繼續向外擴散,在1月23日宣布封城。隔日,本應是熱鬧快樂的除夕夜,整座城市瀰漫著詭異的寧靜,街上店家都關門,連隨處可見的公安也不見人影,彷彿遭受世人遺棄一般。大年初一走春慶祝新年的傳統,演變成憂心忡忡地衝到藥局,電視、廣播、手機都是關於防範病毒入侵的訊息。封城後第5天,世界各國政府相繼撤僑與斷航。因疫情延燒嚴重,大陸許多省及地方城市紛紛實施「封閉式小區管理」的封城措施,嚴重的地區實施「戰時管制」防止疫情蔓延。
其實台灣在1月15日疾病管制署已正式公告武漢肺炎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依法必須通報,並於20日成立三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女台商20日從武漢返台下機後,立即通報身體不適,由機場防疫人員安排就醫;21日確診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隨即隔離治療,成為台灣第一個確診病例。23日防疫指揮中心提升為第二級,由衛福部陳時中部長擔任指揮官,挺身第一線防疫。2月4日宣布首批自武漢包機返國的民眾,已經全數安置完畢,後續將嚴格隔離檢疫14天。指揮官陳時中認為,階段性任務已告一段落,後續將會對隔離民眾進行檢體採檢與健康照顧,相信對整體防疫會有幫助。
我們從電視媒體的報導中看見口罩、酒精短缺的問題,甚至搶購衛生紙、泡麵等社會亂象,這說明了有些人的擔憂焦慮、驚惶恐懼;尤其是在不了解防疫措施的情況下,人心不安的氣氛彷彿一股旋風席捲著人與人之間的互信關係。以日本來說,東京大約有一半左右的行人都沒戴口罩。反觀台灣,因經歷過SARS的衝擊,幾乎人人都想戴上口罩,發生大排長龍購買口罩的現象。因此,防疫工作的重要性,特別在社會大眾的生活中,應宣導正確的防範並落實具體的安心作為。

台灣地區主教團於1月30日公布了參加彌撒和領受聖事的注意事項,呼籲教會全體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也邀請大家為疫情消弭祈禱,並於彌撒後誦念2月7日公布的禱文。目前正值教會禮儀年四旬期,其精神在於實踐愛德,藉由刻苦守齋、犧牲奉獻、祈禱念經等善工,為準備慶祝耶穌復活節,分享主賞賜的恩寵與喜悅。我們不妨從檢疫的角度自我檢查反省,耶穌說:「不是從人外面進入他內的,能污穢人,而是從人裏面出來的,纔污穢人。……因為從裏面,從人心裏出來的是些惡念、邪淫、盜竊、兇殺、姦淫、貪吝、毒辣、詭詐、放蕩、嫉妒、毀謗、驕傲、愚妄:這一切惡事,都是從內裏出來的,並且使人污穢。」(谷7:14-23)
在此防疫時期,除了應積極配合政府與教會公布的相關措施規定之外,我們也可以將防疫工作的精神,套用在四旬期愛德運動的靈修功課上;以善工、克苦同心合力地防疫,因相親相愛,使別人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參若13:35)祈禱:「口水少一點,鼓勵多一點。將好意與善念從心底散發出來,用溫暖與包容來消弭疫情。」
聖母瑪利亞――天主之母和病人之痊,為我等轉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