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為32位新生嬰兒付洗

教宗為32位新生嬰兒付洗
聖堂裡孩子的哭聲是美好的講道

1月12日主受洗節,教宗為32位新生嬰兒付洗。教宗強調,為孩子施洗是「一種正義行為」,使孩子在聖神的德能中獲得保護和成長。
教宗於主受洗節當天上午在西斯汀聖堂為32名新生嬰兒施行聖洗聖事。他在彌撒中即席講道,強調為孩子施洗是一種正義行為。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在聖洗聖事中給了他一份寶藏,在聖洗中給了他一份保證,即――聖神。孩子接受洗禮後,充滿了聖神的力量:聖神會在他的一生中保護他、援助他,這就是在小的時候施洗的重要性,因為他們在聖神的德能中成長,這是今日我願意留給你們的訊息。
今天,你們帶著孩子來領受聖洗,讓他們心中充滿聖神。你們要照顧他們,使他們在聖神的力量和光照下成長,並藉著要理,以及你們在家中給他們做出來的好榜樣,來幫助、教導他們。」
教宗叮囑嬰孩的父母親,如果孩子開始哭鬧,不要恐慌,因為他們不熟悉西斯汀聖堂,不習慣在這樣一個有點熱的環境中,以及不習慣像今天這樣穿著節日的服裝,這些都可能使他們感到有點不舒服。
教宗親切地說:「不要恐慌!讓嬰孩們放聲哭喊。如果孩子哭鬧,或許是因為他們感到熱了,或許是餓了,那麼,你們就在此安心地餵哺他們。去年我也說過,他們之間有一種『合唱』的感應度,只要一個開始哭鬧,另一個就會隨之響應,音樂會就開始了。當孩子在聖堂哭鬧時,這是一個美好的講道;你們盡量讓他們感到舒適,我們可以繼續這禮儀。」
如同教宗所說的,嬰兒出生即屬「家庭團體」,如果父母本身又是教友,這個家庭也就是一個「基督徒的團體」、一個「教會的小團體」;在基督徒的家庭裡,父母有義務幫助孩子們認識天主、認識教會的信仰,親身體會天主對每個人的愛和照顧。當然,父母自己應該首先認識天主、認識教會的信仰,親身體會到天主的愛和照顧,才能夠陪同孩子走上天主的道路,也才能如經上所說:「全家領洗了。」(宗10:48及16:34)因此,每年都有羅馬教區的嬰兒在主受洗日時幸運地由教宗為他們付洗,今年更有羅馬教區在內的32位嬰兒接受教宗為他們付洗。
依照教會法典,為使嬰兒合法地領受洗禮,應有父母陪同;所以,主受洗日當天的西斯汀聖堂充滿了「家」的味道。每位接受洗禮的嬰兒都有父母和家人陪同,多數除受洗的嬰兒父母外,兄弟姊妹也是當然同享喜樂的人,致使原本莊重的聖堂,因著孩子的喜樂而格外溫馨。
教宗為這些嬰孩逐一施洗,這是他們生命中極其重要的一天。教宗多次敦促信徒記得自己的領洗日期,並牢記於心,因為這是開啟信仰生活的重大日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