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福傳的新思維與挑戰:教會的革新與跨越

即將於2020年召開的全國牧靈福傳大會,中心委員會及與籌備小組已如火如荼地進行,預訂於明年8月在輔仁大學隆重展開,大會將以三個方向進行:1.檢討;2.成長;3.發展。距離1988年舉行的「天主教福音傳播大會」和2001年舉辦的「新世紀新福傳」兩次大會至今事隔多年,而台灣的政治、社會與教會環境丕變,如去年中梵簽訂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台灣通過同婚法等,惟台灣的牧靈與福傳問題依舊,因此這次的大會,能否具備新思維帶動教會的革新與跨越,格外令人引頸期待。


最令人焦急的是台灣福傳績效不彰,教友人數不增反減,由40年前的30萬人,降到目前的22萬7279人(《2017台灣天主教手冊》統計)台灣的牧靈福傳問題在過去半個世紀以來已經過無數次的會議討論,論述甚多,但是教友人數卻越來越少,因此,本人針對相關問題的解方提出以下的淺見,就教於大家。
1.降低領洗門檻:我們教會不夠開放,入教門檻太高,時間拖延太長,過於封閉且不夠接地氣,從總統候選人只拜廟而不拜訪天主堂即可見一斑。我們要配合工商社會數位化與國際化的腳步,效法伯多祿一天讓3000人受洗入教的精神(參閱宗2:37-41),找出各種可行方法積極傳教,亦可參考基督教的做法,減化領洗基本門檻,方便教友帶領親友聽道理受洗入教,使教友人數快速增加乃當務之急。
2.調整教區結構:因為「聖統制」以主教為牧首,而台灣並不大,教友也不多,就分成七個教區,資源整合不易,可考慮分北、中、南、東4個教區或只設一個台灣教區,由總主教為牧首,餘分區設置若干總鐸區,由不同主教主持,這種改變當然需要有主教團的共識及教廷的同意。透過教區結構的調整,強化主教團秘書處的人力與功能,不只可以更有效地整合與分配資源,有利於牧靈福傳工作的推展,更可加強教區、鐸區與堂區聖職人員的互動與溝通,同時可更有效地協助解決神職人員的福傳困境與安養等問題。
3.培訓教友福傳:重新定義「教友時代來臨」的真諦、界限與分際,讓更多有志教友接受訓練,以協助傳教。台灣只有618位神父,其中本國籍221位,外國籍有397位,共同管轄379個堂區及283個兼管區的662個堂口;神父天天忙於做彌撒、主持聖事及諸多堂務,每個堂區實在需要主動邀請教友清楚地付予具體的福傳工作,並釐清權限,使教友有意願福傳或擔任終身執事、傳教員等職務,展現具體福傳成效。
目前全台灣只有143位傳教員(男44位、女98位),人數明顯不足。此外,全台約有1080位修女(本籍696位、外籍384位),各修會應依其個別性向、專長與適合度分派工作,加入福傳行列。
4.經營堂區管理:建立全國教友遷移登記系統,找回失聯教友,設定年度慕道班及受洗人數指標(KPI),每年定期舉行檢討,神父與教友們一起努力衝刺。
5.建立督導機制:由教會各職司督導單位負責,全面盤點並檢視各基金會與善會的組織及功能,必要時進行定期業務評鑑,以充分發揮其牧靈與福傳的功能;同時展開募款、籌措經費,組訓人力,善用各種傳統與新媒體做福傳。
6.擬訂研討方向:大會討論方式分政策、戰略與戰術三個層次,以研究解決議題方案為主軸,最後彙整成一份完整的《台灣牧靈福傳10年(2020-2030)計畫書》為結果;各教區設置牧靈福傳處,負責計畫的執行管考,定期舉行檢討與共識營,此後固定每隔10年舉行一次全國牧靈福傳大會,以做全盤檢視。
展望2020年全國牧靈福傳大會,能為台灣天主教會擬訂具體可行且承先啟後的牧靈福傳10年計畫,找出劃時代的突破性作法,使教會革新與跨越,將行動方案逐一付諸實行。祈求上主降福我們,福臨中華,聖教廣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