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台灣青年日 「青年是教會的希望」

今年輪由高雄教區承辦的台灣青年日活動,是台灣天主教會的年度盛事,活動於7月17日至21日盛大地展開,承辦單位為迎接此盛事,早在一年前即開始進行相關籌備工作,期盼以最完善的場地、最具地方特色的活動內容及高雄人最大的熱情來迎接各地的青年朋友們,相信在青年們積極、主動地參與下,身心靈定能獲益良多,且滿載而歸。
為迎接台青日的到來,高雄教區的青年、教友、傳協會、堂區及各善會,全部都動員起來,經愛德的交流與腦力激盪,所規畫出的活動內容,鐵定要讓參加的青年們享受到身心靈的豐盛饗宴。從隆重的開幕及閉幕彌撒,分別選擇在文藻大學及屏東佳平天主堂舉行,就讓人感受到他們的用心,他們願以不同的地點、埸景,來展現出教區多元文化的特色。讓所有參加的青年都進一步地認識與體驗在不同文化中的信仰生活。
在寄宿家庭單元活動的安排上,除了要讓青年感受到高雄教區教友家庭的熱情外,也要讓這些青年們能體驗原鄉生活,認識鄉村部落之美,同時也要幫助青年們深入了解不同地方的文化與珍貴的歷史,開闊自己的生活視野。期盼藉著信仰生活經驗的接觸,也能產生美好的對話。


今年活動有個深具特色的「DOCAT工作坊」,是教會給年輕人在現代社會的態度與教導,幫助年輕人更認識《天主教社會訓導》進而實踐,不只是Know it ,知道後還更要實踐Do it。這次工作坊活動分成四大類,即教宗最近頒布的四個通諭:《願祢受讚頌》、《愛的喜樂》、《你們要歡喜踴躍》、《福音的喜樂》,共有17個工作坊,以一天的時間進行深刻的體驗,讓青年自由選擇主題,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帶領青年輕鬆學習、深入瞭解基督福音如何活在現代社會中。
今年也是2018世界主教會議「以青年為主題」以後,第一次在台灣舉辦的台灣青年日,我們不再提供已備妥的答案和現成的方案,而是讓青年人以全新角度提出問題,並迎接他們提出的挑戰。「聆聽」使人得以在設身處地的氛圍下互相交流,讓青年人得以對團體作出貢獻,幫助他們認識新的敏感議題,並提出沒有人問過的問題。在世界主教會議最後文件中強調「聆聽有助建立宣講福音所需的環境,讓福音以強大有力和富有成效的方式,真正地觸動人心。」(Sinodo dei Vescovi 2018 n.8)聖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以其先知觸覺所創立的世界青年日,在第3個千禧年依然在啟發青年人。這個活動連同各種全國性和教區性的聚會,對許多青年人的生活發揮了很重要的作用。在台灣我們所舉辦的台灣青年日就是以此世界青年日為藍本。原因是:「這些聚會提供了充滿活力的信仰和共融體驗,有助青年面對重大的人生挑戰,並學習以負責任的態度,在社會和教會團體履行他們的角色。
2018世界主教會議特別舉出瑪利亞.瑪達肋納為青年的榜樣「她懷著對上主的熱切渴望,無懼夜深的黑暗,跑到伯多祿和另一位門徒那裡去。她的舉動引發他們的行動,她女性的奉獻精神捷足先登,並為他們開闢了道路。」
瑪利亞.瑪達肋納在復活主日動身尋找,是因為她愛主,但她尋獲了,是因為她被主所愛。她成為首位傳布喜訊的門徒,她的創傷已被治癒(參閱路8:2),也是復活主的見證人。她是一個圖像,象徵了我們夢寐以求的年輕的教會。在台青的各項活動中我們尋找主,因著我們的信心與熱情,也將與瑪利亞.瑪達肋納一樣尋獲主,並被祂治癒。
在認識基督的道路上,我們與青年人一起成長,共同探索怎樣更真切地活出福音,並為福音作證。世界主教會議的教長勉勵青年人「應以負責任的態度投入教會生活,這並非可有可無的事,而是已受洗者必須在其生活中滿全的要求,也是各教會團體的生活的基本要素。」
緬懷當年傳教士們歷盡滄桑、不計生死地將福音的種子撒遍高雄、屏東,甚至整個台灣,今年已邁入第160年;本屆台青日活動剛好在台灣天主教會的發源地舉辦,期盼能帶給年輕人更多的省思與啟發,「青年是教會的希望」,期盼每位台青人回到各教區,都能主動發揮「光與鹽」的功效,讓我們一起追隨先賢的腳步,同心協力拓展天主的神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