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老人社會,耶穌會發揚敬老尊賢中華傳統美德

dd1

老夀星切開慶生蛋糕。

  【天亞社.台灣新北市】面對逐漸進入老齡化的台灣,耶穌會中華省藉著慶祝十位會士入會五十至八十年的良機,在新北市天主教徐匯中學舉行「金慶感恩之路」活動,參加的年輕外籍修士、會士、親友和信眾,有四百多位。

  慶祝以中華省會長李驊神父主祭,六十多位神父共祭的彌撒揭幕,讚美天主的歌聲和禱聲使禮儀莊嚴而柔和。隨後,在大禮堂舉行慶祝節目。

  一百零二歲的加拿大籍華思儉(Etienne Georges Beauregard)神父,已經入會八十年。首先,他在省李會長的相助下,切開一個大蛋糕。然後,放映介紹十位「壽星」神長的紀錄片,再請他們發表感言。

  十位「壽星」中,五位來自西班牙:洪國樑(Jose Antonio Micieces)神父,入會七十五年;馮德山(Jose Maria Fontecha)神父,入會七十年;馬志鴻(Mariano Manso)神父,入會七十年;弘宣天(Jaime Valenciano)神父,入會六十年;以及陳宗舜(Elias Cerezo)神父,入會六十年。

  其餘是國籍的施省三神父和朱恩榮神父,分別入會七十年和六十年;入會七十年的愛爾蘭籍余理謙(James Hurley)神父和入會五十年的法籍狄明德(Dominique Tyl)神父。

  前徐匯中學校長、八十七歲會士朱秉欣神父,在回答天亞社有關台灣男性聖召人數不多問題時表示,台灣家庭通常只有一兩個兒女,很難讓兒子修道做神父,而過去華人家庭都是兒女成群,他的家裡父母就有八名兒女。

  同樣地,最老壽星華神父在金慶特刊自傳裡透露,他有十六位兄弟姐妹,其中五位姐妹是修女。施神父也表示,他的父母有十個兒女。

  李神父致詞時表示,耶穌會非常重視會士的培育,目前中華省有十多位外籍修士,他們學習華語和用華語進修神學,每年所需經費龐大。他指出,有良好完善的培育才有優秀的神父來替天主工作,誠懇在場的耶穌會之友能夠經常捐助培育計劃。

  與會一位教會人士表示,這十位神父大都在教友家庭裡長大,從小就被基督所吸引,決定修道也是在中學時期。若台灣各修會和教區首長能夠推廣教友婚姻和家庭的建立,應可發覺修道人才。

  此外,耶穌會中華省最近十多年來因面對逐漸老齡化的台灣社會,在社會工作上也慢慢地由青年教育轉向老人服務,如在宜蘭縣南澳的醫院改成養老院。在新竹市經常被稱讚為老人服務楷模的社會服務中心,也是由職工服務中心轉型而成;臺北市著名的耕莘文教院也增加老人進修的社區大學。

  反之,修會昔日的天主教青年培育中心,如高雄的四維文教院、台南的百達宿舍、台中市磊思中心、新竹市聖類思青年中心和臺北市震旦中心,都因未有會士接掌而出租或轉型。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