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請關心公投 積極參與公投

今年11月24日將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及公民投票,《公民投票法》去年修正後,大幅降低提案、連署及通過的門檻,已於今年1月公布施行,促使今年九合一選舉合併舉行公民投票的提案大增。

所謂公民投票簡稱公投,又稱複決或全民公決。按維基百科的解釋,公投是由全國或者某地區的全體人民投票決定某些問題,例如選擇一個統治者或政府,是否與他國組成聯邦或合成一個國家,決定國家政策的制定與修改或廢除等。在公民投票中,主要是通過投票去確定某種政府形式或者某種行動的合法性,諸如領土主權變更、政府單位調整、爭議性的道德問題、政治問題。

天主教會在梵蒂岡第2屆大公會議的《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中,鼓勵教友自由、積極參與政治;參與政治,不僅是制定基本法律、擔任公務員、管理國家政務,教會提醒所有教友,運用自由投票的權利和義務,保障個人人性尊嚴、促進公共福利。
11月24日投票日,我們有幸能夠運用選票選出符合我們基督徒良心及福音價值觀的地方首長與各層級民意代表,還加碼有全國性的公民投票。公民投票,人民不需要藉著民意代表間接參與意見,而是人民直接藉著投票表達自己對於重要法律或政策表達立場是同意或是不同意,以供立法院未來尊重直接民意去審議,再由總統及相關機關處理。而今年公投的各項提案都密切影響我們家庭、婚姻、環境、食物等價值觀和生活。
九合一選舉是對戶籍所在地的縣市長、縣市議員或是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村里長、或是直轄市的原住民區長及區民代等投多種票,今年公投提案很多,因此,合併投票會很複雜,而且很費時間。我們懇切邀請及呼籲所有教友,不要棄權,還更要重視此次選舉的神聖任務。

男女修會會長聯合會籲請教友們,從現在起開始發揮權利與責任,充分了解候選人的價值理念、執行力與一貫性;同時,努力去理解與分析各項公投提案的論述及對個人、家庭、社會環境與世代的影響及後果。教會尊重個人依照理念所選擇政黨、政治團體的方向,也請主內肢體也要有自由超越黨派,秉持基督徒良心與福音價值觀,在信仰基礎上去投神聖的票,發揮基督徒的公民參與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