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六宗教首次發表氣候聲明,籲世界各國果斷行動救地球

HK_C

六宗教領袖植樹紀念座談會成立三十周年。(圖片來源:公教報)

  【天亞社.香港訊】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自一九七八年成立以來,首次發表有關氣候變化的聲明,更或是亞洲區跨宗教就氣候變化議題的第一份共同發言。

  昨天(一月廿二日)發表的《氣候變化聲明》中,六宗教領袖承認「有共同責任保護地球」,並「必須以守護者身份,為現世及後代關注及愛護生態環境」。

  這份呼籲世界各國政府「立即採取行動」的聲名,由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連同香港道教聯合會、香港佛教聯合會、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中華回教博愛社及孔教學院的領袖共同簽署。

  他們指出,「氣候變化正損害地球生態」,無法預測的「極端天氣,將加劇飢荒、疾病和大規模遷徙」的問題,而首當其衝的就是世界上的弱勢社群,其「生計嚴重受到影響」。

  這些領袖強調,「我們必須互相幫助,保衛孩子及弱勢社群」,並確保地球上的生命得以持續發展。他們在聲明中呼籲,「世界各國政府立即採取行動」,並「緊記我們的共同責任,放下分歧,於聯合國氣候談判果斷達成協議」。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執行幹事陳劍光牧師向天亞社解釋:「六宗教領袖都支持和關注氣候變化及環保。這是所有宗教的精神,我們都希望今年稍後在巴黎舉行的氣候談判能夠達成協議。」

  陳牧師指出,這份聲明並沒有特別考慮發表的時機,只是草稿在各宗教領袖間傳閱需時,其後又要將之翻譯。

  全球跨宗教氣候運動「Our Voice」亞洲區負責人孫姬雅(Ciara Shanon)對天亞社說:「這是香港宗教領袖一份劃時代的聲明,並且可能是亞洲區內首份關注氣候變化的跨宗教聲明。」這個設於香港的運動支持在今年底於巴黎舉行的氣候談判中,發表一份有力的協議。

  她說,六宗教領袖「提高了全球及亞洲對氣候變化的道德責任意識,並提醒我們分擔採取行動的責任」。

  孫姬雅在香港大學教授環境管理學,她同時是上周三成立的「全球天主教氣候運動」成員。此運動在教宗方濟各發表下一份有關環境的通諭前成立,旨在就氣候變化議題,接觸及教育全球的天主教徒。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Hong Kong religious leaders voice climate change alar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