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免於宗教迫害恐懼的世界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以及美國的對華援助協會、傳統基金會、自由之家、國際宗教自由圓桌會議、宗教自由中心、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等8個團體,於5月30至31日,在新竹長老教會聖經學院,舉辦「台灣國際宗教自由論壇」。今年的主題是「迎接挑戰」,邀請世界各國的宗教領袖、政府代表和非政府組織代表,共同探討如何促進全球宗教自由,並針對中國、中亞、東南亞國家的宗教迫害,尋找有效的解決方案。與會人士呼籲國際社會,譴責世界各地侵害宗教自由的行動,強化宗教自由倡議網路,共同促進所有國家尊重人民選擇宗教信仰的自由。
蔡英文總統在開幕致詞強調:「對民主社會而言,尊重與包容多元的宗教至關重要,台灣將持續為世界宗教自由作出貢獻,台灣是印太區域宗教自由度最高的國家之一,這都是過去前輩流血流汗爭取而來的,我們願意把經驗分享給全世界。⋯⋯在中國,基督宗教的聚會被打壓、藏傳佛教受到嚴格管控、維吾爾族穆斯林甚至被送進『再教育營』等,這都需要國際社會共同關切和聲援。我們必須拿出道德勇氣,和宗教上受到壓迫的人們站在一起。」
美國在台協會酈英傑處長說:「我在1978年第一次接觸台灣,是一名傳教士,很適合現在來表彰與推廣台灣的宗教自由。」達賴喇嘛雖未出席論壇,特別致函表達對台灣的祝福:「宗教自由是基本人權,人人皆有權感到幸福,而幸福必須建立在人權的基礎上。看到台灣民主之堅實,法律對人權之保障,感到很欣慰。世人皆有選擇宗教信仰的自由,一旦決定了精神歸依的方向,就應落實在生活中,讓宗教帶來心靈的平靜,帶來和平的曙光。」
我在5月30日下午,前往聆聽「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和西藏圖博人的宗教迫害與種族鎮壓」的專題報告。
6月1日上午,又參加該論壇記者會,代表政府感謝這些積極捍衛人權、關心宗教自由的國內外民間團體和人士,不僅分享台灣捍衛宗教自由的經驗,並且商議解決宗教迫害的有效行動方案。我也呼籲台灣人民要與世界上愛好自由、具有宗教心和慈悲心的人士合作,更要和受到專制政權壓迫、被剝奪宗教自由的人民站在一起,努力打造一個「免於宗教迫害恐懼」的世界。當越多人民生活免於恐懼時,國家就會越安定、越和平、越繁榮。希望中國和其他仍在迫害宗教的國家,可以理解這個道理,並具體展現對宗教信仰的包容,以及對國家治理的自信。


主耶穌基督教導我們「應當全心、全靈、全力、全意愛上主,你的天主;並愛近人如你自己。」(路10:27)更要我們特別照顧最小弟兄的需要,祂說:「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25:40)印度加爾各答的聖德蘭姆姆曾經說過:「愛的反面不是恨,而是冷漠!」在世界上的許多角落,宗教自由依然受到威脅與迫害的今天,我們不該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而該努力為生活在宗教迫害恐懼中的人們,爭取完全的宗教自由!主耶穌基督說過:「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瑪5:7-1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