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聖依納爵的歸依過程(文•圖/Magis青年中心)

養病時仰望天主的聖依納爵

羅耀拉大殿旁的避靜院

天主教周報第601期報導:
主曆1521年,聖依納爵・羅耀拉在戰場上被砲彈擊傷右腿,因而與天主相遇。翌年,悔改歸依的依納爵離開家族城堡,走向天主為他預備的朝聖之路,成就更寬廣的夢想。2019年,11名港澳台青年被「離開……前往賜予你的地方」所觸動,決定離開舒適的生活,遠赴西班牙,走上從羅耀拉(Loyola)到曼雷薩(Manresa)的「依納爵朝聖之路」。徒步8天走過120公里,先後前往法國露德和西班牙蒙塞拉特(Montserrat)朝聖,最終到達曼雷薩避靜,整理在朝聖路上與天主相遇的經驗。從出發,到走在路上,再回到日常生活中,每位「朝聖者」在萬事萬物中找到天主,得著「更」的動力,不斷前行。

直到有人打斷你的腿 [文/沈允凡(MAGIS青年中心青年)]

當依尼高第1次聽到老姑媽的預言:「依尼高,直到有人打斷你的腿,你才會真正明白和變得有智慧。」他並沒有放在心上。許多年後,改名為依納爵的他才發現,那是天主給自己的第1個記號。

那時,依尼高還是一個好鬥、熱衷漁色、貪慕富貴的浪子。每天,他可能會在煙花女子搽滿香水的懷裡喝個爛醉,或是在舞會裡牽起某位貴族仕女的手,在她耳邊輕聲讚嘆對方的美貌,讓她的丈夫或父親咬牙切齒,或者,他可能會在深夜暗巷拔劍,用自豪的劍術刺穿別人的肋下。如果連這些都不能讓他滿足,他會看一本本騎士小說,幻想自己像當代最偉大的將軍科多巴公爵,在戰場上,橫掃千軍,獲封莊園、頭銜和財富。他深信自己將出人頭地。

整個羅耀拉家族對他的行為皺眉,但許多達官顯貴喜歡依尼高的瀟灑跟狠勁,所以,他們也就睜隻眼閉隻眼……好啦!卡菈姑媽例外。卡菈姑媽是個矮小、臉臭又滿佈皺紋的年長修女,總是熱心、雞婆地照顧許多人,洗衣服、顧菜園、在廚房煮很多好吃的,幫生病的修女換床單……她每天睡前才會把頭巾拿下來,用榆木疙瘩做成的念珠為羅耀拉家族的每個小孩念玫瑰經:馬丁、佩德羅……唉,還有小依尼高,求天主好好修理這臭小子,把他的腿打斷、教他好好做人。

然後,他的腿就真的被打斷了。一顆法國砲彈承載著卡菈姑媽的執念,飛向西班牙邦布羅那城牆缺口中浴血奮戰的依尼高,把他的腿撞成一團爛肉。瀕死後痊癒的依尼高躺在病床上,沒有想到老姑媽,只是在思索女人喜不喜歡有疤的男人,跛腳也是……有男子氣概的,對吧?他想了想,決定叫醫生再鋸斷骨頭、拉直傷腿,只為了穿高筒皮靴,但只換來了終身微跛,直到兩本積灰的《基督行實》、《聖人傳記》映入眼簾,他才真正站起,踏上一生的朝聖之旅。

多年後,改名依納爵的他,望著天空祈禱時想起了卡菈姑媽。

「我們可以一起去看看她嗎?」他對耶穌說,耶穌說好,兩人閉上眼睛,在默觀中,一起到了20多年前那座小修女院,卡菈姑媽正拿下頭巾,取出念珠開始祈禱。「馬丁、佩德羅……」她每講一個名字就念一串經,「唉,還有小依尼高……天主,求祢、求祢……」求祢打斷他的腿?依納爵莞爾,心想,原來是妳呀,我可愛的老姑媽,妳的祈禱可真靈驗。

「求祢把我的命換給他,讓他活下去吧!讓他能走,讓他去幹壞事什麼都好,求祢讓他活著,我的小依尼高……」卡菈姑媽痛哭起來,哽咽地為他誦念玫瑰經,一遍又一遍迴盪著。

他,依納爵,跛腳的司鐸,如今充滿智慧,終於明白自己的救贖不僅是砲彈擊碎了自己的虛榮與驕傲,而是因為耶穌基督在許多年前,就已應允了一位老姑媽對姪子永恆的愛。祂早已答應她,自己會牽著這浪蕩子慢慢站起,馱著他遠離殺戮,陪他在洞裡度過恩賜與劫難,一起赤腳走向更燦爛的未來。

青年們參與依納爵古道朝聖之後,出版了離開……前往賜予你的地方》新書,封面樸實,內在豐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