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主教來台一周,籌備兩年內在台辦宗教研討會

TA_rel

戴比利主教送贈紀念品給法鼓山果元法師。[相片來源:法鼓山提供]

  【天亞社.台北訊】梵蒂岡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顧問戴比利(Thomas Manwel Dabre)主教來台灣一周,籌備兩年內在台灣舉辦跨宗教的國際學術研討會。

  戴比利主教於二月十四日來台一周期間,拜會了道教,佛教、天帝教、一貫道等宗教領袖,以增進教廷與台灣宗教界的友誼及相互認識,以便未來合作。

  台灣地區主教團宗教交談委員會執行秘書鮑霖(Paulin Kubuya Batairwa)神父告訴天亞社,戴比利主教等一行與台灣宗教領袖會談中,雙方都討論未來互相合作的可能性,希望在兩年內分別在台灣舉辦天主教與道教,和天主教與佛教等國際學術研討會。

  陪同戴比利主教的除了鮑霖神父,還有委員會副秘書長英都尼(Indunil Janakaratne Kodithuwakku Kankanamalage)神父、教廷駐華大使館參事高德隆(Sladan Cosic)蒙席。

  主教團宗教交談委員會主任鍾安住主教在其嘉義教區辦事處與戴比利主教等人會談後,一同前往佛教寺廟中台山,獲副住持兼執行長見允法師,及法鼓山的果元法師接見和交流,強化本地教會與佛教團體的友誼。

  在花蓮時,教區主教黃兆明也陪同梵蒂岡代表團前往佛教慈濟基金會,與證嚴法師會面,彼此期盼永續交流合作。會後一行人與榮休的賈彥文總主教用餐,接著參觀太魯閣長春祠。

  鮑霖神父說,戴比利主教是印度普恩教區主教,此次代表教宗方濟各來台參訪台灣的佛、道與其他宗教團體,除了帶來教宗的問候,並傳達今年為「慈悲禧年」,要以慈悲彼此相待,促進與其他宗教相遇;開啟更熱切的交談,好使更能知己知彼以消弭各種不尊重,並驅除各種暴力和歧視。

  戴比利主教也非常關心台南大地震災情,每到各宗教團體拜訪時都表達慰問與關懷之意,使人備感溫暖。

  英都尼神父向天亞社表示,教廷剛慶祝《教會對非基督宗教態度》〈Nostra Aetate〉宣言發布五十周年,其精神表達對非基督教信仰關心與友好,這是天主教會對於其他宗教態度與評價的里程碑。

  延續此宗教和平精神,跨宗教合作於一九九五年在台灣舉辦首屆天主教與佛教國際論壇,之後類似的論壇也在梵蒂岡、印度、泰國等地舉行過,各方期待台灣能再次舉辦國際天主教與佛教及首次的天主教與道教國際學術研討會。

  來自梵蒂岡的客人還拜訪佛光山住持心保法師、道教保安宮董事長廖武治、一貫道神威天臺山道場林再錦前人和天皇學院李玉柱校長、天帝教首席使者童光照,他們都高度重視並歡迎主教等人的來訪。

  鮑霖神父說,由於大家對社會關懷與促進全人類福祉的宗旨理念很相近,大多以開放並相互尊重的態度來看待未來宗教交流,在更了解彼此宗教的核心價值後,期盼有更深入與具體的跨宗教合作。

  戴比利主教表示,教宗將今年定為「慈悲聖年」,希望從家庭倫理、人與人之間的合心與和諧做起,進而影響社會與全球,這與佛教許多理念幾乎相同。

  英都尼神父也指出,九五年第一屆天主教與佛教論壇,從天主教的「救贖」和佛教的「解脫」展開對話與交流,希望能持續進行對話,多多交流。

  證嚴法師指出,慈濟與天主教有很深的因緣,五十年前,慈濟尚未成立,她曾與三位修女對談,關心貧苦眾生,慈濟與各修道院、修女也經常互動,花蓮慈濟醫院也時常關心神父、修女的健康。

  她強調,跨宗教膚慰就是體現佛教慈悲喜捨精神,也符合今年教宗提倡的慈悲年,天主教講博愛,慈濟提倡大愛,「博愛與大愛合而為一,就是慈悲」。

  證嚴法師相當認同雙方的交流,指出慈濟與天主教神父、修女的交流已展開多年,而且是相當緊密的合作。雖然宗教的名稱不同,但實質上是相通。期待日後雙方「永恆的交流」,並以感恩的心一起合作。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