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平凡中體現:一本平信徒實踐基督徒身份的指南

wjw

wjw1
林蔚民

  當看到書名「和耶穌一起去上班 整合信仰與工作」,自內心就呼喚起一股聲音說:「哇!這不就是我們基督平信徒所需要的嗎?」打從我廿一歲跟耶穌會神父慕道天主教信仰起,雖然「道理」與「彌撒之美」很吸引我…,但是要如何去做一個相稱這基督徒身份的作為,總是讓自己身陷困境之中。我們的信仰雖說讓個人一開始會經驗到真理之美、溫馨之愛,不過在走出教堂的那一步起,發現實際的我很快踏入塵世之俗的泥淖,不可自拔。不自覺地退縮到原來的步調,好像信仰只是一個暫時安慰劑,跟我們日常所經歷的工作、事業、人際、婚姻、家庭、愛情…是可以脫鈎的。

  事實上當我們領洗的那一刻起,我們已經是分享了耶穌基督奧體生命的「先知、君王與司祭」普通職,我們怎麼可能口口聲聲說:「接納耶穌基督為生命的主宰。」卻同時冷漠地無動於衷分享出祂的生命?作者開宗明義就點出「為什麼把信仰留在辦公室外?」

  這本書的動人之處,便在於她並不是一本理論的書,而是用實際行動體現耶穌在作者韓藍迪(Randy Hain)生命一同成長的分享。當我看到作者用他最深刻的體會,與逐步走這「信仰之旅」時。我也同時發現自己的信仰歷程不也是如此嗎?剛開始於工作職場宣稱自己是基督徒,並不是影響別人認同我們基督徒身份的好主意。但是在許多事上讓基督的眼、基督的手、基督的腳能彰顯卻是唯一的途徑,我們也都該有類似的經驗。正如書中所說的:「只要慎選場合,然後謙虛、誠實地分享,就可能獲得他人善意的接納。而且要記得:我們個人的見證可能鼓舞、激勵他們去接受這個信仰。」

  此外,更令人欣喜地是,本書並非不食人間煙火。作者把可行的基督徒方法,躍然紙上使人願意一氣呵成地讀完,好似一本好看的小說,在字裡行間便流暢地領悟,而且鼓勵我們也能照樣去做。我自己並非出身於天主教傳統的家庭,家父母也是在我領洗後的廿多年才分別受洗,實在要感恩天主在我身上彰顯的奇異恩典。而我岳家則是全然的天主教家庭,還有自我年輕廿歲時一路走來,身邊的這些教友至交們,是他們的典範使我有勇氣去實踐天主的話語。這些都能在作者書中的內容得到相似經驗印證。

  在有機會推薦此書的前不久,我在卸下天主教基督活力運動全國推行委員會的服務使命後,接任天主教台北總教區第22屆傳協會的新服務,第一個任務便是「2016年第51屆國際聖體大會」赴菲律賓宿霧(Cebu)推動教區組團,使我想到書末附錄五:朝拜聖體中作者提及,從中學接觸基督新教浸信會,到轉信天主教。「身為一個從基督新教皈依天主教會的教友,我第一個要了解並接受的天主教教義就是關於聖體聖事的教導。中學時代在浸信會時,我們只把聖體看成一個象徵,不是基督真正的身體。2005年我在分辨是否加入天主教教會時,一位天主教的朋友叫我去讀《若望福音》第六章25-28,48-58節中基督給門徒們關於聖體聖事的教導,以及《路加福音》廿二章14-20節最後晚餐的記載。我把這些章節來回讀了一遍又一遍,最後得到一個明顯的結論:耶穌說的話不是象徵性的,祂的意思就是餅和酒是祂真實的體和血。當我慢慢明瞭這一點後,對許多其他的天主教教導也有茅塞頓開的感覺。」不是嗎?!生活的天主用真正祂自己的體血餵養我們的身、心、靈。我們也能藉由本書的見證,有信心地走這信仰之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