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新聞】台南神父為銀髮族組樂團,助老人走出家門展活力

14089461_1444772168869886_315054855_n

「青春不老千歲團尬少年ㄟ樂團~把愛傳出去」活動照(圖片來源:李若望神父facebook)

刊登2016.08.25

【天亞社.台灣台南訊】台灣天主教台南教區一位神父幫助社區老人組織「不老樂團」,助他們走出家門,到各地演出,並為服務社區長者的機構募款。吾樂之緣聖母堂主任司鐸李若望神父曾服務山區貧童將近二十年,在台灣逐步進入高齡社會之際,他選擇服務銀髮族,為他們成立「尚介青不老樂團」。樂團所屬機構「青陽關懷協會」的常務理事王貴花對天亞社說,在未成立樂團前,老人們也有外出表演,「他們首次表演是在三月的時候在高雄高鐵站裡」。她續說,李神父來了,教導同一批老人樂器,並在六月廿四日成立樂團,「老人原本都在家不敢走出去,心情常鬱悶,身體自然不好。神父來了之後,現在老人參加活動多了,心情也好起來,身體也就健康了」。

 

 

14030798_1444772105536559_1417159620_n

       樂團成立後,他們於八月二十日在南二高東山服務區東側門舉辦名為「青春不老千歲團尬少年ㄟ樂團~把愛傳出去」活動,並將於九月十一日再到社區表演。王貴花說,尚介青不老樂團是體現長青不老的「走動式樂團」,他們展現出有能力付出是一種幸福,願意付出是一種智慧的精神。另外,樂團的表演也替協會的「悠活家園-圓夢起飛」計畫募款。這計劃是幫助社區提供老人用餐、托老服務,及設置樂活長青菜園、健康醫療站。

       李神父說,從前當地山區貧戶多,不少單親、隔代教養家庭無暇或無心照顧,便把孩子送到天主堂。他每晚陪孩子念書、用餐,睡前才把他們送回家,頑皮的孩子也有轉變。他指出,現在老人越來越多,獨居老人也急速增加中,白天若有人或團體照顧老人,兒女會比較放心,也不必聘用外傭照顧。

 

 

       台灣社會近年面對少子化問題,加上協助兒童的宗教社福團體日增,李神父認為,大家都做這一塊,更應有人關心相對較少受到關注的弱勢,「越受忽視的弱勢,越該去幫助他們」。

      有見及此,李神父自六月起,每周一次開班一個半小時,教導永康、大灣、烏竹、建國等社區的老人鈴鼓、響板、大鼓、高低音木魚等樂器,並協助二十名年齡在六十歲以上的老人,及約五名較年青的志工組成這不老樂團。

      有團員隨著吉他節奏邊搖鈴鼓邊對《聯合報》說,「李神父不傳教、只想帶給我們歡樂」。他們原本跟著七十歲的「小妹妹志工」鄭黃清華學跳舞後,心情就變得開朗,「因為經常手舞足蹈、手腳也越來越靈活,最近跟著李神父學會樂器、哼唱歌謠後,更是個個都非常快樂、天天開心」。

       李神父對天亞社說,老人化社會已經在台灣出現,各教區天主堂內幼稚園逐漸關閉現象不斷發生,其實設施最容易「改妝」成「老人園」或稱「日托所」,來安置並照顧老人。

       他相信,教堂可在神父和教友合作下設立「老人園」,教導老人們如何渡過晚年生活,享受幸福,而老人在上課時也學會自我照顧,還能慕道而認識天主。而各教堂傳協會教友們也能在教堂內組成多種老人社團,來協助照顧弱勢老人的福傳。

       不過李神父提醒,照顧老人需關注的問題較多,如「老人園」只能招收本裡鄰的老人,否則有可能會出現接送的交通危險;而老人大多是「病號」,需要固定時間要吃藥,或做運動等;另外,課程內容也要考量老人眼力和體力來教導。

       除了台南教區,嘉義教區也於六月四日舉行「一磚一瓦、用愛起厝」聯合動土活動典禮,開始改建大林聖母無原罪堂,並將附設在教堂已停辦的上智幼稚園規劃為安納老人長照中心,新建工程預計二零一八年八月完工。

      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根據教育部統計處資料顯示,私立幼稚園在二零零三年至今,已關閉接近五分之一,幅度正在擴大,老師也因此被裁減,而這個災情正往上蔓延到小學。

       而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中華民國二零一二年至二零六零年人口推計」,今年開始,台灣逾六十五歲的人口將超過十四歲以下的幼年人口,老化指數超過百分之一百,到二零六零年,老化指數將近四倍。該研究並預估,二零六零年台灣將是全球僅次於日本的第二老年化國家。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