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台灣青年日TYD 愛在前 無所懼

 

擷取00

7月16日隨著基督聖體皓光遊行

         

■文╱陳其棣 圖╱黃琪珊、林梓椋、余立

 

       今年的台灣青年日在台中教區舉行,以方濟各教宗 世界青年日文告的主題「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 因為他們要受憐憫」為核心,引導青年們深入「慈悲」 精神中,反省並行動。大會特別以台中教區內充滿特 色的原住民總鐸區為主場,接待來自台灣各地的近 500 位年輕人、青年輔導及志工們。並在台灣原住民 的最大部落——南投縣信義鄉羅娜部落,慶祝這個一 年一度的台灣天主教青年朝聖慶典。

 

         7 月 14 日 齊聚共融 熱鬧滾滾 早晨艷陽高照,沿著靜宜大學的山坡走道遍插著台 灣青年日的布旗,現場 70 多名青年志工緊鑼密鼓的 做最後準備,音樂組美妙的和聲練習,靈修組布置著 美麗的開幕彌撒場地,秘書組和節目組準備著報到場 地及節目。 下午 2 時,來自各教區的團體陸續抵達希嘉學苑安 放行李後,各教區一一闖五關:大會手冊使用說明、 將各自的祈禱意象化為彩繪放在我們的祭台布上、族 語問候教學、大會舞教學、團體合作。台中教區原住 民總鐸區有三大族群:布農、賽德克及泰雅,大會特 別選用了最大族群布農語的彌撒曲教導所有與會青 年,讓我們能與在地接待的教友們,在彌撒中一起稱 頌上主。

        開幕禮一開始由承辦單位台中教區大家長蘇耀文主 教致歡迎詞,並祝福大家滿盈天主恩寵,成為天主慈 悲的見證人。感恩聖祭由主教團主席洪山川總主教主 禮,劉振忠總主教、鍾安住主教、林吉男主教、劉丹 桂主教、蘇耀文主教、教廷駐華大使高隆德代辦及多 位神父共祭。洪總主教在講道中特別提醒青年們:我 們常常背誦「真福八端」,但我們相信嗎?我們真的 做得到嗎?洪總主教鼓勵大家:在當今的社會中,信 仰耶穌的人越少,就越需要一群親近耶穌、相互親近、 相互鼓勵的年輕人來一起彰顯祂。教會中老人家已經 很難改變,而年輕人更該互相鼓勵、互相扶持、在信 仰中成長。而在目前的社會中,作為基督徒,是充滿 挑戰且很辛苦的,如果你感到喜樂,恭喜你,也需要 你跟大家分享怎麼在信仰中活得喜樂! 高德隆代辦的致詞中,特別強調要展現笑容,因為 當我們學習基督的表現時,我們會喜樂,這喜樂會感 染身邊的人們。

      所以耶穌需要我們在這 4 天活動中, 好好地靠近祂,並在回家時,記得是耶穌派遣我們回 去散播喜樂。感恩祭最後,主教團青年組負責人鍾安 住主教期勉大家,只要能放開心胸,熱心參與,一定 會收穫滿滿。

 

      晚上的共融晚會由台中教區青年們以大會歌融合 舞蹈的迎賓舞開場歡迎所有學員們,各個教區 結合歌曲舞蹈讓共融晚會熱鬧滾滾,台北總教區傳教 歷史音樂歌舞劇,花蓮教區結合不同族群部落特色的 歌舞,嘉義鍾主教與青年們一起作〈天父的寶貝〉帶 動跳,讓來自不同地方的青年們以不同的音樂舞蹈, 分享相同的活力熱情和信仰內涵。 晚禱藉由在世界各地傳教士們,分享他們的服務及 需要,讓青年們看到世界各地青年們的生活現況及信 仰狀況,並為五大洲的教會祈禱。最後在蘇主教、鍾 主教及林主教的降福下,結束了這一天的活動。

     

      7月15日 浸潤慈悲 部落體驗 清晨在熱鬧的大會歌聲中,大家紛紛起床盥洗。在 各教區的神父修女帶領下,或以分享、或以日課頌讀 等方式,進行早禱。早餐後,大夥兒分乘遊覽車經過 蜿蜒的山路,往台中原住民總鐸區各個堂區出發。 當學員們各自抵達羅娜、地利、武界、中原、眉溪、 中正、曲冰及春陽等8間天主堂稍事休息後,由神父、 修女們從不同的面向帶領大家體察「憐憫人的人是 有福的」,閱讀教宗的青年日文告,浪子回頭的比喻 或其他聖經經文,每位講師用不同的內容引導青年們 發現:原來,慈悲憐憫看似崇高偉大不易達成,實際 上,卻可以在生活的每個小角落簡簡單單地實踐。 課程結束後,再度分散往信義、仁愛兩鄉十幾個 堂區的近百戶寄宿家庭,開始部落體驗之旅。對很多 年輕人來說,部落生活什麼都很新鮮:坐在卡車的車 斗中,餐桌上是自家院子養的雞鴨魚肉,以及自家園 子種的蔬菜瓜果,特殊的料理、商店早早關門,沒有 7-11超商,晚間10時許全村多已熄燈就寢……,這種 遠離塵囂、單純平靜的生活形態令大家別有一番深刻 的體會。

     

        7月16日 融入自然 聖體遊行 清早隨著寄宿家庭的家人們起床,青年們隨著家庭 開始另一種風情的部落體驗。頂著驕陽下田除草撿石 頭、果園採果、菜園摘菜,躲在陰涼處泡茶聊天、溪 邊戲水,全家出動打掃教堂、整理環境,接待家庭絞 盡腦汁,變著花樣,就是希望給大家不一樣的在地經 驗。忙碌之後,豐盛的午餐,大家又紛紛返回集合的 堂區參加平日彌撒,與寄宿家庭道別後,大家往羅娜 的方向前進。 傍晚大家到羅娜部落大集合,部落媽媽們準備的豐 盛自助晚餐搭配熱情的共融表演,台青音樂組帶來各 語言的問安歌、地利的小提琴班、本地教友歌手全世 煌的表演、地主朋友的歌舞等。 晚間7時30分開始的聖體遊行,在輕柔的音樂聲 中,所有人慢慢地進入教堂跪下,蘇主教恭請基督 聖體皓光。

        在靜默中,我們迎接主耶穌的聖體來到面 前。香爐開道,蘇主教高舉基督聖體皓光,率領大家 緩緩步出聖堂,在聖體遊行期間,多位神父輪流高舉 基督聖體皓光,青年們依序排成4路,手持火把跟隨 著。在音樂、歌聲、福音、禱詞中,青年在村莊中遊行 祈禱,神父並降福全地。一行人緩緩登上了村莊的高 點,並遊行到草原上的祭台,隨著泰澤修和的歌聲, 或跪或坐的祈禱,在蘇主教和神父們的引領下,安頓 身心靈,與主相遇相伴。 夜半子時,我們再度起身,隨著基督聖體皓光遊行 回到聖堂,各教區青年輪流徹夜祈禱、守聖時,陪伴 耶穌。

 

        7月17日 晨光感恩 趣味競賽 清晨4時聖體降福後,微亮的晨光中青年及羅娜的 教友們再度在草原祭台前聚集準備閉幕感恩慶祝。 蘇主教講道的過程中,我們迎來了清晨的第一道陽 光,蘇主教勉勵大家要將在台青中領受的基督慈悲面 容,如同我們迎向朝陽時那發光的面容般,展現在世 人面前,成為慈悲的使徒。彌撒後,鍾主教感謝承辦 單位台中教區及所有籌備人員和服務人員,並在鍾 主教監交下,台青的大會旗由蘇主教傳遞到劉丹桂主 教手中。 早餐後,在羅娜國小的操場上趣味運動會如火如 荼的進行!鋸竹子,沙包負重,你儂我儂默契考驗, 雨鞋跳繩、袋鼠跳、踩高蹺障礙接力,如蘇主教所說 「你們真的厲害,都第4天了還充滿活力!」。競賽充 滿部落趣味,獎品也是:柴米油鹽生活用品。全台7個 教區的代表隊各有專長,最後由新竹教區得到精神總 錦標! 運動會後,大家享用羅娜天主堂婦女會親手料理的 豐盛午餐時,蘇主教再次感謝所有籌備、服務人員、 原住民總鐸區接待家庭、羅娜村村民及教友們的愛心 與付出,全場歡呼鼓掌感謝,飽餐美味後大家歡喜踏 上歸途。

 

        台灣青年日 2017 新竹再見 最後,劉丹桂主教在交接禮中致詞邀請大家: 「2017一起來!『信主』青年『新竹』再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