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新聞】異地攻讀教友大學生獲地方教會團體接待,免丟失信仰

CH_pick-up-students

李恩山(右一)接待初到昆明的大學生和家長

刊登日期: 2016. 09. 09

      【天亞社.香港訊】臨近開學之際,有教會團體自發免費接載「人生路不熟」的大學生到學校,並讓他們知道教堂所在,以便參與教會禮儀和活動,免年輕教友流失。

       四川省成都教區平安橋主教座堂主任司鐸黃益亮神父鼓勵該堂的青年團體,於八月底至九月十日到火車站或機場接載初到成都就學的大學生到學校。

       該團體的李亞能對天亞社說,每年都有教友大學生到成都來上學,青年團體就想到關心和招接他們,讓他們感受教會的溫暖,同時也讓他們知道教堂在哪裡,希望他們之後會在每個主日前來參與彌撒和活動,並能帶上他們的同學。今年是成都青年團體首次推行接載行動,她預計以後都會繼續舉辦下去。

      李亞能指出,若不去接觸學生,他們來到陌生的城市,找不到教堂,信仰可能會慢慢失落,這是她最不想的。

      老家在陝西、現留在成都工作的李亞能憶述,七年前來成都上大學,「一個完全陌生的城市,我是教友,就是要找教堂,但又不知在哪裡,當時就很渴望有一個人能帶著自己去找,那是多好的事」。她認為大家都會渴望得到教會的關注,尤其是異地來上學的教友。

      李亞能接到有需要幫助的電話後,就聯絡堂區有車子的教友,一起到車站或機場迎接。另外,在成都不同大學的學生也聯絡她,表示樂意幫忙一起去迎接。

      青年團體透過教堂的微信平台發放接載的消息,不過,因一些大學白天會派車去接學生,一般是晚上抵達和沒有趕上校車時間的才找他們。最終接了兩位從河北省邯鄲教區的教友。青年團體稍後會舉行迎新會,以便團體成員在各自的大學互相聯繫。

       此外,雲南省「昆明愛心小組」在QQ群和獻縣教區的微信公眾號發放類似消息,於八月廿四日至九月五日之間免費接載。

       活動聯絡人、獻縣移民信仰團成員李恩山指出,昆明教區較為複雜,他開始時以個人名義自發行動,但擔心沒有人相信,後來就透過獻縣教區發出信息,「這樣信任度要好點」,目前已連繫接載的學生有十位。

       他對天亞社說,接載異地大學生教友,是因為看到他們「不進堂而著急」,希望他們一來到就知道哪裡有教會、有教堂。

      他說,父母最關心的是孩子的信仰,所以致電要求關照。但有家長聯繫過後,沒讓他們接載,也不給予學生的電話聯繫,「我就把教堂的位置發給他們。有的學生把信仰隱藏起來,我們也沒辦法」。

      李恩山續說:「讓他們找到教堂就有家的感覺,找到教友同學就如同找到兄弟姐妹。」若每間大學的教友學生能互相認識,一個叫一個一起進堂,那就會增加青年教友。

      他又說,接送學生並不累,反而影響挺大的,重慶有教友也表示想效法,故此他希望全國都有這樣的愛心行動,再深層發展照顧學生們,因為「大學生是我們教會的希望」。

      在首次服務期間,李恩山遇到讓他著急的事,像「時間到了該出站了,電話卻打不通」;有學生報到時,帶不夠學費,他只好先幫忙繳付,學生之後再還給他,這讓他意識到「以後接學生要有這個思想準備」。

      獲得幫助的一位太原家長表示,在天主的引領和助佑下找到了「昆明的家和可愛的家人,短短幾天溫情無比」,自己雖已回鄉,「但孩子留在『家』中,心中踏實」。

      然而,同一時間,網上流傳署名為「昆明本堂神父」的提醒訊息,指「如果不是親近人親自介紹,來昆明時不要讓假借教友之名的人免費接送。除非能證明他是本堂神父除外」。

      訊息指出,因為「昆明的事情外地教友並不清楚」,自從昆明火車站發生殺人事件後,雖有武警日夜看守,看似平靜,「但亂子、騙子到處都是,教會之內更充斥著世俗精神,尤其是愛國會成員所作所為更令人不齒,為了防止上當受騙。請來昆明的外地教友提高警惕,那些假借做善事的免費接送之人背後之企圖」。

       昆明地下教會團體的若瑟神父對天亞社說,由於接載信息發出後,詢問的人多了,所以本堂神父發出提醒。若瑟神父讚揚教友的行動是好事,但擔心他被人利用,「誠誠懇懇地做著自己不明白的『好事』」。

       昆明教區有「公開」及「地下」教會團體。非法主教馬英林於二零零六年,在未得到教廷認可下接受非法祝聖,成為昆明教區主教,現為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主席,及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副主席。

      不過,李恩山對天亞社說,他沒有考慮太多,只會告訴新生最靠近學校的教堂或祈禱所的位置,「我們只管幹活,不參與政治」。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