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新聞】台副總統赴梵蒂岡,適值國內外政治氛圍沉重

 

TA_Chen-Chien-jen

蔡英文(左)去年十一月宣布陳健仁成為其總統選舉中的副手。

[資料圖片來源:蔡英文Facebook專頁]

刊登日期: 2016. 09. 03

      【天亞社.台北訊】就在國內外政治出現低氣壓之際,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夫婦九月三日前往羅馬,參加由教宗方濟各主持的真福德蘭修女宣聖儀式。

       在登機前他向記者表示,在梵蒂岡期間他會為世界與兩岸和平與安寧祈禱,海峽兩岸能夠永續和平,兩岸天主教徒都能得到教宗的眷顧,「同歸一牧、同屬一棧」,也為台梵邦誼的長存永固而祈禱。

       陳建仁友人向天亞社透露,在離家前往機場前,他告訴前來送行友人,請為他們和此行祈禱,期望順利平安地完成政府和人民託交的重任。

       不過,這次訪問適逢國際媒體聚焦教廷與北京關係的氛圍,同時台灣政治上遭遇由陳建仁主持的「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提出的建議遭到軍公教界反對,於三日進行十萬人上街示威遊行。

       陳建仁擔任總統蔡英文特使,將代表政府與人民向教宗致賀,同時也感謝教廷的邀請,訪團預計八日返抵台灣。而信友觀禮團在台南教區林吉男主教帶領下,另行搭機前往梵蒂岡參加聖典。

       除了參加宣聖典禮,陳建仁一行將辦晚宴、聆聽台北愛樂演唱、參加國務卿伯多祿.帕羅林(Pietro Parolin)樞機主持的彌撒、視察駐教廷大使館、與教廷高層神長餐敘、參訪聖方濟各修道院、亞西西城和天使之后教堂,以及參加為和平祈禱的彌撒。

       陳建仁說,德蘭修女慈悲仁愛,照顧貧病弱小,寧可成為窮人,也希望能夠照顧「窮人中的窮人」,她得過諾貝爾和平獎,一生為愛與和平的服務與奉獻,如今獲教宗宣為聖人,實至名歸。

      他又說,德蘭修女在一九八四年成立仁愛傳教女修會,曾到訪台灣,並獲前總統蔣經國接見,被盛讚為「了不起的愛的化身」。仁愛會目前在台南、台北服務,以慈悲和憐憫、關懷弱勢,台灣感謝德蘭修女把愛留給台灣人民。

       在副總統出訪之際,外交部強調中華民國與教廷在宗教自由、民主人權、人道援助等方面是價值同盟,此行除將向教廷表達對德蕾莎修女封聖慶賀,並將進一步增進與教廷互動及邦誼。

       陪同副總統出訪的外交部次長吳志中日前說,梵蒂岡與中國大陸對話,「我們就正面去看待就好了。不要一直推向零和遊戲,我跟你好,不代表我就要跟他斷交。這樣對大家都沒有好處」。

       今年八月初,香港教區湯漢樞機刊文披露,天主教會經多年努力,「終於逐漸取得中國政府的改觀,願意就中國天主教會的主教任命問題與聖座達成諒解,共同尋求雙方可以接受的方案」,此一「初步協議」是對話的果實。

       湯樞機指出,教宗任命主教是內部的純宗教事務,與政治無關,但過去六十多年由於沒有取得大陸政府的諒解,教宗正式任命大陸主教一直困難重重,以致大陸教會與普世教會的共融合一無法彰顯。

       至於台灣的軍公教反污名要尊嚴大遊行,於九月三日軍人節在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進行,由「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主辦,數十個軍公教勞在職與退休人員團體參加。他們的主要訴求:反對年金改革過程中,放任軍公教被污名化,質疑改革淪為「文革式年金鬥爭」。

      這是蔡英文政府執政後,面對的第一項大型民間抗議,也是中華民國社會運動史上,首次由軍公教勞團體共同組成的遊行抗爭。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