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News】馬來西亞首位樞機作風低調,捍衛人權不遺餘力

W_Malaysia-Cardinal

教宗方濟各在十月九日的彌撒後,在聖伯多祿廣場向群眾揮手致意。

[圖片來源:法新社]

刊登日期: 2016. 10. 13

      教宗方濟各任命吉隆坡總教區安多尼.索特爾.費爾南德斯(Anthony Soter Fernandez)榮休總主教為樞機,使他成為首位獲得樞機紅帽的馬來西亞主教,而他備具方濟各的作風——乘公車、與民眾散步和聊天。

教宗十月九日宣布十七位新樞機的名單,八十四歲的費爾南德斯總主教是四位年過八十的新樞機之一,因此在選舉新教宗的秘密會議中沒有投票權。

       新樞機們將於十一月十九日,即慈悲年的結束前夕,正式就任加入樞機團。

       馬來西亞主教團主席廖炳堅總主教十月十日發表聲明說:「費爾南德斯候任樞機將是首位馬來西亞樞機,教宗方濟各給予馬來西亞教會這份肯定,以此任命給予我們榮譽,實在是莫大的喜悅。」

       費爾南德斯總主教一九三二年出生於馬來西亞吉打的雙溪大年,六六年晉鐸後服務檳城教區,七八年祝聖為教區主教,八三年獲委任為吉隆坡總教區主教。

       他在八四年擔任亞洲主教團協會人類發展委員會主席期間,曾與五位亞洲主教一起訪問中國上海、南京和廣州。

       費爾南德斯總主教於二零零三年滿七十一歲時,按《天主教法典》第四零一條第二項辭職。條文說明凡因疾病或其他重大理由而不適合履行職務的主教,須提出辭職。

      當時一位教會消息人士告訴天亞社,總主教因身體不適而辭職。「他有心臟問題,視力正在衰退。」總主教零二年已向羅馬遞交辭呈,但教廷在零三年才接納。

       自退休後,費爾南德斯總主教在檳城的大修院擔任神師,及後回到吉隆坡總教區,在蕉賴聖方濟各沙勿略敬老院當專職司鐸。

       曾是總主教在檳城神學院的學生博德.瑞安(Patrick Ryan)神父,憶起總主教是位非常謙虛,且不拘禮節的牧者。現在英國當本堂神父的瑞安說:「他為馬來西亞確立了身為樞機的標準。」

      他說:「他正直和誠實,我們一眾修生都非常喜歡他,雖然他很直率,但他也很親切。」

       瑞安神父說:「他有跟教宗方濟各一樣的作風——那種謙遜的方式——乘公車、與村民一起散步、聊天、同桌吃飯,他把人們都看待為家人,不會傲慢逞強。」

       教友們記得總主教在講話和衣著上是如何的簡樸。

      他們指出,總主教訪問村落時,穿著都是跟他們一樣,又會與大家一起開玩笑。

       現與子女們居於怡保的老教友若瑟說:「他會穿短褲和汗衫來。」

       總主教在零三年慶祝就任主教銀禧紀念時,他的司機和園丁與外交官員和政府部長們同時獲邀。

       一位教友領袖當時告訴天亞社:「總主教是位非常簡樸和低調的人。」他續說:「他表現出父親的愛和對其羊群的關懷。他非常有耐心,總是專心聆聽你在說什麼。」

       費爾南德斯總主教也是眾所周知的人權捍衛者。當馬來西亞在一九六零年頒布《國內安全法令》,允許把未經審判者無限期拘留時,總主教迅速提出反對,而且從沒有改變這立場。

        他發言反對八七年政府對批評者的鎮壓,事緣總理馬哈蒂爾.穆罕默德(Mahatir Mohamad)的政府繼續引用具爭議的《國內安全法令》。

       他曾跟天亞社說:「教會總是有責任審視時代的徵兆,並以《福音》的啟示去理解。

         費爾南德斯總主教也出名致力推動教會在建立基層基督徒團體方面的共同計劃,並讓總教區周年大會中有教友、修道人和神職人員,以至青年代表的參與。

        馬來西亞教會有三個總教區和六個教區。吉隆坡總教區、馬六甲-柔佛州及檳城兩個教區在西馬來西亞(又稱馬來半島),北鄰泰國,南部與新加坡接壤。東馬來西亞在婆羅洲島的北部,有古晉總教區以及根地咬、美里和詩巫三個教區,和亞庇總教區。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Malaysia’s ‘unassuming’ archbishop made cardina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