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社運人士赴泰被拒入境,人權組織促特區保障香港人權利

HK_Joshua-not-to-Thai

香港眾志與示威者到泰國領士館抗議,譴責當局打壓學術交流。

刊登日期: 2016. 10. 06

      【天亞社.香港訊】政黨「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泰國被拒入境及拘留失聯約十二小時後回港。有人權組織指中國政府過往有干涉其他國家的出入境名單,情況令人擔憂。

       香港眾志十月五日發表的聲明指出,黃之鋒原應曼谷朱拉隆功大學邀請出席交流活動,並在四日晚在香港起行,惟之後一直未能聯繫,直至翌日凌晨,經當地學運領袖秦聯豐(Netiwit Chotipatpaisal)通知,得悉黃之鋒於曼谷蘇萬那普國際機場被當地入境部門拘留。

        聲明又表示:「據秦聯豐消息,泰方事前有接到來自中國去信施壓。」而泰國傳媒《The Nation》引述事發機場入境辦公室副指揮官指,當局是按照中國要求,把黃之鋒列入黑名單。

       該名指揮官表示,中國要求泰國政府合作,拒絕讓黃之鋒入境,「因此移民局把他列入黑名單,扣留他並遞解出境。當官員通知他的時候,他並無反對」。

       據香港《明報》五日報道,泰國總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同日向傳媒表示,黃之鋒為何會被遣返「是中國的事,並不關泰國事」,又承認他們的行動是應中國要求。

      中國外交部回應傳媒時表示,當局知悉黃之鋒被拘留一事,並稱中國尊重泰國依法行使入境控制權。

       黃之鋒四日晚出發前已經在其《Facebook》發文,表示二零一五年前往馬來西亞時,被當地政府以「危害國家安全」和「破壞中馬關係」為由拒絕他入境。

       他在五日被遣返香港後對傳媒表示,已預計今次只有一半機會能入境泰國,但未曾想到要被收押拘留,對此感到「匪夷所思」。

       他說:「在那十二個小時內壓力很大,幸好最後能返回香港,如果回不到香港,我不能想像會是甚麼情況,特別銅鑼灣書店事件都有書店的人在泰國被失蹤,慶幸我沒有成為下一個被失蹤的人。」

       同日晚上他又在立法會舉行記者會,指當泰國海關對他說,「你知道這裡是泰國,情況是跟中國一樣,跟香港是不同的」,「我們可以好像現在那樣善待你,亦可以用盡方法留難你,相信你也明白我們可以做到甚麼程度」。

       香港教區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孔令瑜對天亞社表示,中國若因為一間大學的邀請而向泰國施壓拒絕黃之鋒入境,「真是小題大做,沒必要為這麼小的事去施壓」。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潘嘉偉對天亞社表示,好幾個中國政府干預其他國家的出入境名單案例都令人擔心,有理由相信「中國政府是否有影響泰國及其他東南亞國家,對中國和香港的異見人士和香港人士及社運領袖的個人安全造成威脅」。

       他又說:「由於國際法沒有規定國家對出入境的安排,令因政治因素影響個別人士出入境,以及像桂民海疑似被帶回中國大陸的事件,變成沒有保障的範圍。」

       此外,這位天主教徒認為,香港有簽署和批准多個國際人權公約,應以國際法精神保障市民的權利,包括他們身在海外的基本權利。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