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News】日本天主教紀念發現「隱匿基督徒」團體一百五十周年

W_Japanese-hidden-Catholic

教友在福岡今村教堂參與紀念發現隱匿基督徒一百五十周年的彌撒。

刊登日期: 2017. 03. 09

       日本南部的天主教徒紀念在一百五十年前,兩個「隱匿基督徒」團體於教難時期彼此發現。一八六五年三月,當日本仍禁止基督宗教時,一名法國傳教士在長崎發現隱匿的天主教徒。兩百年來,他們一直秘密地保存信仰,過著沒有司鐸的生活。兩年後,長崎浦上村的基督徒前往今村附近的一個鎮時,聽到關於另一個隱匿的天主教團體,並從而發現他們。那些基督徒回到長崎後報告給法國傳教士,他便派送另外四名浦上村的隱匿基督徒到今村確認。

 

        三天後,即一八六七年二月廿六日,四人到達今村。當地一名婦女見他們無處可住,邀請他們去她家。當婦女們開始用雞或蛋為他們準備飯菜時,傳教士們謝絕了,表示在那期間不吃雞和蛋。女人驚訝地回應:「你們也是嗎?」並意識到她的客人亦在守四旬期齋戒。發現之後,今村的天主教徒派了兩名村民到長崎以確認那裡有傳教士。此後,兩個團體保持著密切聯繫。在發現今村的同年,埔上村發生了大規模鎮壓。約三千四百名浦上天主教徒被驅逐,六百七十名村民死亡,他們中大多數人被折磨致死,直至一八七三年基督宗教得到解禁。

 

        一九一三年,今村建立一座紅磚教堂,二零一五年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產。雖然教堂因其建築而出名,但今村天主教徒的歷史並不如長崎團體的故事一樣出名。為紀念一百五十周年,當地的教友製作了影像光盤講述有關今村團體的故事,二月十六至十八日,九名教友更從長崎徒步一百公里到今村。其中一名朝聖者久次桂二(Hisatsugu Keiji)說:「長崎天主教徒與傳教士的相遇燃起了他們信仰的熱情。我徒步朝聖到今村是因為想體驗一下他們當時的感覺。」二月廿六日,教廷駐日大使車納德(Joseph Chennoth)總主教在福岡今村教堂舉行彌撒,紀念發現隱匿的基督徒一百五十周年。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Japanese Catholics celebrate anniversary of hidden communiti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