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News】宗座牧函宣揚慈悲時代,延續慈悲傳教士及對墮胎的罪赦

VATICAN-POPE-CONSISTORY
Pope Francis (C) leads a consistory for the creation of 17 new cardinals from across the globe on November 19, 2016 at St Peter’s basilica in Vatican. / AFP PHOTO / TIZIANA FABI

教宗方濟各。(圖片來源:法新社)

刊登日期: 2016. 11. 24

       梵蒂岡十一月廿一日公布教宗方濟各的宗座牧函《慈悲與憐憫》,他在前一天慈悲禧年閉幕後簽署。在牧函中,教宗提到過去一年來所汲取的教訓,在他眼裡「不能只是教會生活的一段插曲」。

教宗明言:「在教會的生活中,慈悲不能單是一段插曲;它構成她的特有存在,使《福音》的深奧真理從中得以顯示和變得具體。」

 

法律與慈悲

       牧函是以談及耶穌遇見那名犯姦淫的女人開始,教宗強調這段《福音》的中心「不在於法律或法律公義上,但在於天主的愛,它能夠透視每個人的內心,並發現隱藏當中的深切渴望;天主的愛必須放在首位,超越一切之上」。

        他解釋:「罪惡的痛苦被愛的慈悲所覆蓋。我們任何人都無權為寬恕設下條件。慈悲往往是我們在天之父的慷慨行為,一種無條件和不求償報的愛之表現。因此,我們不能冒險反對天主的愛完全自由地進入每個人生命。」

 

牧靈轉化

        在禧年結束之後,教宗因此勸勉教會「以喜祱、忠誠及熱切的態度,繼續體驗天主慈悲的豐盈」。

       他說:「我們的團體在積極從事新福傳的工作中,能夠保存和保持活躍,藉著慈悲的更新力量,在某程度上,我們蒙召展開的『牧靈轉化』將會每天形成。讓我們不要對其行動設下限制;讓我們不要令聖神悲哀,祂經常指出新途徑為每個人帶來福音的救贖。」

 

慶祝天主聖言的主日

         強調在「天主聖言」裡聆聽慈悲信息的重要同時,教宗再次堅持講道的重要,並重申團體閱讀《聖經》的意義。

       他因此建議在禮儀年的其中一個主日慶典中「給予一個主日完全為天主聖言而設,從而感謝天主與其子民之間的恆常對話中所包含的無窮無盡財富」,又呼籲「展開具創意的行動,能夠協助信徒把它作為一個機會,成為傳播天主聖言的活生生器皿」。

 

慈悲傳教士

        教宗方濟各讚揚那些他所創設的「慈悲傳教士」作為告解神父所取得的成功經驗,他也決定永久設立這個「獨特的聖職」,因此它會「繼續下去,直至進一步通知,以具體顯示,禧年的恩寵在世界各地仍然存在及有效」。宗座新福傳委員將會負責「跟進及尋找執行這種具價值聖職的最適合方式」。

 

墮胎的罪赦

       在禧年期間,教宗也曾經給予「慈悲傳教士」墮胎罪赦的權力,一種至今只有主教享有的權力,但他現在把它進一步擴大。

       教宗在牧函中說:「不能在要求修和與天主寬恕之間設置任何障礙,我今後批准所有神父擁有這種權力,憑藉他們的聖職,赦免那些犯下引致墮胎罪行的人。」他重申:「墮胎是嚴重罪惡,因為它結束了無辜者的生命」。

 

聖比約十世會

       同樣地,教宗曾給予聖比約十世會的神父有效及合法辦告解的權力,儘管他們沒有與地方主教保持共融,他再次把這種權力進一步擴大。

教宗表示,為了他們信徒的益處,「並信任他們神父懷著的善意,藉著天主的助佑,致力尋求與天主教會的完全共融,我個人決定將這種權力延伸至『特殊禧年』之後,直至作出進一步規定,不能剝奪任何人透過教會的罪赦而獲得修和的聖事標記」。

 

婚姻的恩寵

       教宗再次提到「婚姻有多大的恩寵,是夫婦的重大召叫,充滿基督的恩典,一種對慷慨、忠誠及具耐性的愛作出的回應」,以及「家庭的美滿」。他重申,「生命的旅程引領一男一女相遇、彼此相愛及在上主前作出互相忠貞承諾,而它經常受到痛苦、背叛及孤獨所干擾」。

     「 我們的生命,有喜樂和痛苦」,教宗解釋說,「有時是獨特的及無法重複的,在天主仁慈的注視下展開。」這要求,尤其是對神父,要有慬慎、深邃及具遠見的靈修辨識,使每個人都沒有被排斥,能夠感受到被天主接納,積極參與團體的生活,並作天主子民的一部分,不計長途跋涉展開旅程,邁向他正義、仁愛、寬恕及慈悲天國的圓滿。

 

世界貧困弱小者日

        當十一月十一日在梵蒂岡舉行的「被社會排斥人士禧年」期間,由艾汀尼.維萊曼(Etienne Villemain)提出的主張獲得接納,教宗已定下常年期第卅三主日、亦即常年期結束之前第二個主日為「世界貧因弱小者日」。

       這一天將會「協助團體及每個已領洗人士反省貧窮為何是福音的特別重心,只要拉匝祿仍躺在我們家的門前,這裡不會有正義或社會和平」,它將會是「最適合的方式,準備基督普世君王節的來臨,祂顧念弱小及貧窮的人,並將會判斷我們所做的慈悲工作」。 

 

【完】來源:《十字架報國際版》,天亞社編輯。

Pope Francis’ Apostolic Letter proclaims ‘time for merc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