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News】天亞社發表新書,呈現當代亞洲衝突的宗教根源

W_UCAN-persecution

刊登日期: 2016. 10. 17

       天亞社最新發表新書,對亞洲地區的宗教自由作出詳盡記錄,顯示當地受政府和宗教互相迫害的情況。

       該年度系列報告的首份以《在邊緣上》為題,是第一份在亞洲區內以這題目作出的評估,並由一群擁有豐富資料及本地記者組成的團隊所發表。

       為了照亮這片有逾世界三分一人口地區的宗教自由狀況,《在邊緣上》十月十四日於仰光由緬甸史上首位樞機貌波(Charles Muang Bo)發布。

       天亞社的這份報告記錄了跨地區的宗教迫害,顯示基督宗教、伊斯蘭教、佛教和印度教等世界四大宗教,正在一個越來越不能容忍的環境中共存。

       這份報告將集中於中國、孟加拉、斯里蘭卡、印度、印尼、菲律賓和越南,及橫跨緬甸和孟加拉的羅興亞伊斯蘭少數民族,他們企圖逃避迫害而輾轉到達泰國和馬來西亞。

       天亞社執行主任及《在邊緣上》編輯利偉豪(Michael Kelly)神父認為,「在亞洲的許多衝突中,宗教實際上是了解所發生的事的根源。然而,宗教經常被忽視為不重要因素。」

        他續說:「為什麼?理由很簡單:那些衝突事件的報道,幾乎沒掌握或很少了解宗教所引發的衝突或宗教衝突的歷史,這些才是當代事件的背景。」

          發表該報告的貌波樞機是緬甸,甚至亞洲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尋求在天主教少數群體和其他宗教間建立和諧、合作的關係。

        緬甸飽受少數民族武裝與軍政府間的毀滅性戰爭摧殘長達五十年,直到近年過渡到民主政府。但是許多處於抗爭中的少數民族亦受各種宗教迫害。

       最明顯的是二零一五年集中在羅興亞身上的少數宗教團體不受緬甸主流社會歡迎,這成為自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許多越南難民抵達緬甸以來,最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

       羅興亞族是伊斯蘭教少數民族,英國人在十九世紀把他們從孟加拉帶到當時的英國殖民地緬甸。

       激進的民族主義佛教僧人不歡迎羅興亞人,想把他們遣返孟加拉,在那裡他們有身分、關係或互助網絡。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UCAN launches religious persecution repor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