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News】南韓祖母級教友到訪逾百朝聖地,深受殉道者事跡感動

W_Korean-grandmothers四位完成朝聖之旅的南韓教友: (左起)金燕子;金玉秀;金鄭姚;朴桓玉。

(圖片來源:天主教時報)

  刊登日期: 2016. 10. 20

歷經四個月時間,四位祖母級天主教徒完成走訪南韓一百十一個朝聖地。

       這幾位六十多到七十多歲的教友五月廿三日從大邱的善山天主堂開始朝聖之旅,在每周末出發,於九月二十日完成計劃。

       萌生這個想法的是這四位長者中最年長的金鄭姚(Kim Jeong-yeo)。七十四歲的她告訴其他三位:「我想去南韓所有的朝聖地,我已渴望了十多年。如果我現在不去,永遠都不會有機會了。」

       其他三位欣然同意這趟旅程。六十五歲最年輕的金燕子(Kim Yoon-ja)願意充當司機。

       她們攤開韓國地圖計劃了行程,打算前往互相靠近的朝聖地。首個目的地是大邱的聖瑪利亞朝聖地,她們在那裡參加了彌撒並祈求聖母保佑此次行程。

       之後,每人都選擇了自己喜愛的地方,包括黃嗣永(Hwang Gyeong-han)之子的墳墓,他曾撰寫有關一八零一年辛酉教難的文章,並試圖將其發給一位中國主教,該文章被當時執政的朝鮮王朝截獲,他同年因此而殉道。在他去世後,其妻子鍾曖珠(Chung Nan-ju)被流放濟州島。她不得不把年幼的兒子留下。

       七十二歲的朴桓玉(Park Hwan-ok)說:「當聽到這麼悲傷的殉道者故事,我能感受到母親的痛苦。」

       辛酉教難是當局首次大規模血腥鎮壓新興的天主教,執政者認為這些信徒是拋棄儒家的叛徒。在整個十九世紀南韓,曾經發生多次廣泛的暴力迫害,估計有逾萬基督徒在那段時期殉道。

       雖然朝聖之旅已結束,但朝聖地的感覺仍活躍在她們的腦海中,殉道者堅定的信仰使她們實踐到生活裡。六十九歲的金玉秀(Kim Ok-su)說:「感謝天主讓我們順利朝聖。」

       朝聖之旅在南韓一百零三位殉道聖人慶日結束,一九八四年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在忠清南道的金山聖地為他們封聖。

        金鄭姚在回顧她們的旅程時說:「我感覺到天主一直和我們在一起。雖然我們不能像殉道者那樣奉獻生命,但我們保證會追隨他們的忠信生活。」

       這幾位祖母級教友已設定另一目標,就是走遍南韓所有隱修院。金鄭姚說:「只要我們的身體許可,我們會這樣做的。」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Korean grandmothers complete pilgrimages to 111 holy shrin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