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ld News】學者促韓國教會追求平等,放棄特權

W_Korea-equality

路邊一幅天主教殉道者的巨大壁畫。

刊登日期: 2016. 09. 27

有學者敦促韓國天主教會,效法該國殉道者追求平等和放棄特權的精神。

         在九月十日舉行有關「1866年丙寅教難」的研討會上,韓國大學榮譽教授趙光(Cho Kwang)表示:「我們應從殉道者那裡學會追求平等和放棄特權的核心精神。」趙光出席在仁川市舉辦的活動時說:「這些價值在我們現代被視為理所當然,但在當時是屬於革命性的思想。」。

         在「丙寅教難」中,佔當時總天主教徒人口一半的約九千教徒,因信仰被殺害。趙光認為,他們的殉道是體驗天主過程中獲得新喜樂的結果。

        他指出:「他們實踐人人生而平等,都是天主的子女的教導;他們願意放棄自己的特權階級,跟其他人分享愛。」

      「 天主教會現已變成中產的宗教。我們應該學習早期韓國教會的信德,不論彼此的社會階級,平等地相處。」專題研討會是由仁川天主教大學全國文化研究所及仁川教會歷史研究所合辦。

        天主教於一七八四年朝鮮李氏王朝掌權時傳入韓國。一八零一年發生「辛酉教難」,是朝廷首次大規模血腥鎮壓新宗教,原因是認為天主教徒放棄信奉國家已建成的「儒學」思想是叛逆行為。一八八六年發生的「丙寅教難」更被視對在韓國的天主教徒的最嚴酷迫害。

        在整個十九世紀,韓國各地都出現廣泛的暴力迫害。據說在這期間,逾萬名基督徒殉道。

       今年較早前,為紀念「丙寅教難」一百五十周年,韓國天主教主教團議會發表牧函,敦促天主教徒不要忘記自己祖先留下的遺產,並要跟從殉道者的芳表。

       主教團主張早期韓國天主教徒有三方面可作為現今教友的學習榜樣,敦促教友要作愛德的見證、為窮人作善工,以及建立基於慈悲的有意義的教會小團體。

       針對千千萬萬的韓國殉道者,聖若望保祿二世教宗於一九八四年訪問韓國時,為一百零三人宣聖。而教宗方濟各於二零一四年,宣一百廿四名殉道者為真福品。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Seek equality and abandon privilege, Korean church tol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