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中國】中國天主教代表大會第二天,選出新一屆領導班子

CH_Ninth_bishop-conference_465

中國天主教主教團新一屆領導

刊登日期: 2016. 12. 28

     【天亞社.香港訊】中國天主教第九次全國代表會議(九大)在第二天的會議中,選出新一屆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和中國天主教主教團(一會一團)的領導層,除了些微人士變動,現屆成員大多連任五年。

     有來自全國卅一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三百六十五名公開教會團體的地方代表於十二月廿八日上午分九個小組,討論一會一團的工作報告。到了下午再舉行全體大會,審議兩個官方認可機構的章程修正案,並選出新一屆領導班子。根據選舉結果,馬英林主教和房興耀主教分別連任主教團及愛國會主席。

 

       主教團副主席分別是臨沂教區房興耀主教、海門教區沈斌主教、閩東教區詹思祿主教、唐山教區方建平主教、承德教區郭金才主教、遼寧(瀋陽)教區裴軍民主教、北京教區李山主教、延安(榆林)教區楊曉亭主教、萬州教區何澤清主教,及周村教區楊永強主教。其中,增加了三位副主席,他們是沈主教、何主教及楊永強主教。

 

       至於愛國會方面,副主席分別是昆明教區馬英林主教、沈斌主教、樂山教區雷世銀主教、北京教友劉元龍、汕頭教區黃炳章主教、江西省教友舒南武、黑龍江教區岳福生主教、呼和浩特教區孟青祿主教、武漢(漢口)教區吳琳修女,及福建省教友施雪琴。

       郭金才主教和劉元龍分別繼續擔任主教團和愛國會秘書長,但郭主教將不再任愛國會副主席,而福建省天主教兩會副主任施雪琴新當選為副主席,成為首位女教友進入這個全國機構的領導層。

此外,在愛國會和主教團都擔負職務的沈主教將會駐守北京,主持常務工作。

 

國宗局局長就中梵關係表態

        這次代表大會因中梵談判而延期一年,並因為雙邊對話加快而引起媒體的關注。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於九大會議上,也提及此話題,向與會者表示中梵關係一直以來是廣大神長教友普遍關心的問題。據《新華社》報道,王作安於廿七日的首日會議上說,中國政府對改善中梵關係的立場始終是明確的、一貫的,希望梵蒂岡採取更加靈活務實的態度,用實際行動為改善關係創造有利條件。他又表示,中國願意在相關原則基礎上與梵蒂岡進行建設性對話,縮小分歧,擴大共識,推動關係改善。王作安沒有解釋甚麼是相關原則,不過中國教友普遍相信指的就是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和民主辦教的國家政策。

 

官媒側面重申堅持獨立原則

        有內地天主教徒網民對天亞社指出,會議首日王作安演詞及馬英林的報告,已表明了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原則的「基調沒變」。

       他同時指出,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同日刊登題為《共產黨員不能信教是政治紀律》的評論,應該不是偶然的事。

        由兩名甘肅省研究員撰寫的文章,雖然說的是黨員不能信教,但文中重申了黨總書記習近平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指出:「全面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堅持獨立自主自辦原則,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新一屆領導層名單:

中國天主教主教團新一屆領導層名單

主席:馬英林主教;

副主席:房興耀主教、沈斌主教、詹思祿主教、方建平主教、郭金才主教、裴軍民主教、李山主教、楊曉亭主教、何澤清主教,及楊永強主教;

秘書長:郭金才主教。

 

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新一屆領導層名單

主席:房興耀主教;

副主席:馬英林主教、沈斌主教、雷世銀主教、劉元龍、黃炳章主教、舒南武、岳福生主教、孟青祿主教、吳琳修女,及施雪琴。

秘書長:劉元龍。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China Catholic congress elects new leader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