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聖若瑟修院藏珍館正式開放,逾百展品見證澳門教會發展

MA_St-Joseph-Seminary

聖若瑟修院。

刊登日期: 2016. 10. 11

       文化局與聖若瑟修院及澳門教區在位於風順堂上街(三巴仔街)的修院內設立「藏珍館」,並於十月八日正式對外開放,讓公眾有機會欣賞珍貴藏品之餘,同時了解聖若瑟修院及澳門天主教發展的歷史。

       館內展覽區設八個室,內容分三大部分:修院歷史介紹;修院對神職人員培養、音樂、慈善、基礎教育(即於1932年開辦的聖若瑟教區中學)及在出版物方面的貢獻;以及教區藏品。

      按藏品分類有各式聖像、服飾及祭器和典籍;按材料分類有金屬、紡織品和紙品等;按藝術分類則有雕塑、油畫和印刷品等等。這些藏品,不但是聖若瑟修院,也是澳門社會的寶貴物質文化遺產。

 

李主教:教區和政府共同合作的成果

       對於展館能夠順利成立,李主教對教區《號角報》說,聖若瑟修院的珍貴藝術聖物就如一座博物館,彰顯出澳門教區的歷史角色和任務,同時亦顯示出它對宗教和文化的重要性。

       李主教又感謝政府對文化保育的支持,表示「博物館是澳門教區和文化部門之間不斷共同合作和努力的成果」。

       此外,博物館也見證了宗教與當地文化息息相關。李主教說:「對於有基督信仰的人來說,這些文物更會增加我們對在澳門天主教教會發展的認知,藉此來增加我們信仰的深度;默觀前人的傳教豐功偉績,會鼓勵我們要承先繼後,將信仰廣傳開去,造福人群。這些都是證明宗教與當地文化的息息相關,共同建設美好的社會。」

       修院總務周安智神父對《號角報》簡介博物館的重點時說:「修院有來自葡國及世界各地的聖物。我們把這些東西都保存了下來,讓我們也能自豪地表達澳門教會與社會之間的深厚聯系。」

 

聖多瑪斯合唱團獻唱修院院歌

       開幕慶典於十月七日舉行,有來自修院舊生組成的聖多瑪斯合唱團獻唱兩首歌曲,包括「聖若瑟修院院歌 Hino do Seminário de São José」及「仰望曉明星 Invocatio」。

        每年的三月十九日是聖若瑟瞻禮,同時也是修院的院慶日子。以前,每年到這一日,修院都舉辦文藝晚會,開場的第一個節目就是唱院歌。這首歌曲是馬炳靈(Ferdinando Maberini)神父在修院任教時所作。雖無準確日期,馬神父是在一九二四至二八年在澳門工作的,估計應有九十年歷史。

       這曲原名「大修院之歌 Hino dos Maiores」,但後來每有慶典時,都是唱這首歌作代表歌曲,故後來直接稱之為修院院歌。此曲最後一次公開演出是在一九六七年四月一日,距今接近五十年了。當年由於三月十九日剛巧為聖枝主日,故院慶日改於四月一日舉行。

      「仰望曉明星」是一首歌頌聖母的二聲部合唱曲。作者司馬榮(Guilherme Schmidt)神父是馬炳靈神父離開澳門十年後,應高若瑟主教(及後成為樞機)邀請來修院執教的音樂老師。此曲中文歌詞由他的學生李冠章神父填寫。

 

周六於聖若瑟修院兩場講座

       為加深巿民大眾對澳門天主教歷史的認識,文化局於十月八日舉辦兩場講座,由利氏學社社長羅世範(Stephan Rothlin)神父以英語主講「在澳門創立的遠東第一所大學:耶穌會士對亞洲高等教育的奉獻」,以及由澳門理工學院藝術高等學校教授戴定澄,以粵語介紹「二十世紀澳門聖若瑟修院的音樂貢獻」。

 

【完】來源:《號角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