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教宗首次公開接見大陸主教,地上地下團體意見不同

CH_Bishop-of-Suzhou

徐宏根主教(左)與教宗方濟各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合照。

(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刊登日期: 2016. 10. 12

      【天亞社.香港訊】教宗方濟各於十月五日周三公開接見時段,首次公開地接見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主教,並與他和一起前來朝聖的教友合照。

       近七十張顯示教宗與華東江蘇省蘇州教區徐宏根主教及教友會面的照片,上周在國內天主教圈的社交媒體廣傳。

       由於中國大陸與梵蒂岡沒有外交關係,以及中共政權的特質,教宗和大陸主教之間的類似會面過往一直是私下進行。

       國內天主教媒體《信德網》刊登筆名甘保祿的活躍神父博客的評論,解釋這次會面的意義,「在於中國教會過去幾十年來的狀況和目前正在進展中的中梵對話和談判,特別是針對主教任命方面的協定!」

       他說:「這對歐美各國甚至港澳台地區的神長和信友們來說,也許根本就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對經過數十年『寒冬歲月』的大陸教會而言,無疑是春暖花開的跡象!……但像這次特別安排徐主教和他的教友朝聖團與教宗見面、握手、問好的現象還是第一次,怎能不值得我們特別關注?」

 

教廷官方媒體沒報道

        儘管十月五日的會面的重要意義,《梵蒂岡電台》中文網頁沒有報道有關新聞。而去年五月,該台卻有教宗在聖伯多祿大殿的公開接見中問候一群溫州朝聖者的新聞。

       華北的若望神父認為這次是「故意的接見」,因為他聽朝聖者說「別人都走了,就讓他們留下來照相」。

       他對天亞社指出,教廷官員或許希望營造這次是偶遇,但即使是在公開接見環節,見教宗也需要作出預先安排。這問候或許是要顯示中梵關係良好。

       華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地下神父則認為:「這是政府送到羅馬的一隻鴿子。」他對天亞社說,「教宗墮入陷阱了」,這種會面讓人以為他支持中國天主教愛國會。

 

地下教會團體的反應

       在中國,天主教主教出國必須得到政府的許可。然而,他們有些會用不同方法來規避要求,不讓當局知道他們的行程和目的。

       已故的榆次教區王藎(1924-2014)和溫州教區地下教會團體當年的副主教邵祝敏神父(現為主教)和秘書長姜溯念神父都是一些曾與教宗秘密見面的大陸神職人員。

       政府和梵蒂岡雙認可的王主教於二零零五年,在梵蒂岡獲教宗本篤十六世接見。當局於他回國後才得悉事件,而該次會面也是在他去世後才披露給其他教友。

      邵主教和姜神父於零六年九月從歐洲朝聖返抵深圳後被捕,他們行程也包括與教宗本篤的私人會面。這兩位神職人員因「非法出境」罪而被判刑。

      這次與公開主教的會面也被視為對地下團體的忽視,部分地下天主教徒認為儘管他們忠於教廷,卻得到很少的支持。

       北京一位研究員對天亞社說,中梵談判是大事,不會因見朝聖團而改變甚麼,但這對地下團體「那是大事」,「估計朝聖團領導現在很謹慎小心」。

       上述的華東地下神父說,這與邵主教的情況有很大的對比。雖然有國際聯署呼籲中國當局釋放邵主教,但梵蒂岡卻沒有公開發聲,要求當局還他自由或釋放其他被拘留的神職人員。

       邵主教今年九月兩次被帶離教區,以防止他為其前任和同省台州教區的主教主持葬禮(他負責託管台州的地下團體),否則意味當局承認他的主教地位。

        據悉邵主教及姜神父於已於十月八日返回教區。溫州教會消息人士對天亞社說,當局對邵主教沒有特別的限制,除了警告他不得接觸公開教會的神職人員。這是以防他接管整個溫州教區的兩個團體。

天亞社在截稿前未能聯繫到徐主教作回應。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Pope meets mainland Chinese bishop in first ever public meeti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