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一會一團修改章程,「堅持中國化方向」加入總則

 

CH_CCPA-BCCCC-constitution

去年十二月舉行的中國天主教第九次全國代表會議。


刊登日期: 2017. 03. 17

       中國天主教第九次全國代表會議於去年十二月底開會通過的修章議案,二月廿七日於一會一團官方網站《中國天主教》公佈。兩份章程共分七章,包括總則;任務範圍;組織機構及負責人產生和罷免;資產管理、使用原則;章程的修改程序;終止程序及終止後的財產處理;以及附則。其中在總則部分,兩者都加入了「堅持中國化方向」,而愛國會的章程還加入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此外,主教團的章程中,第二章任務範圍第四條的「推進本土化神學思想建設,做好聖經等教會經書出版工作」,把原先的「本土化」改為「中國化」。「宗教中國化」是去年四月習近平出席的全國宗教會議的關鍵用語,意指宗教需要有中國社會主義特色,並跟從黨的領導。而去年七月《人民日報》的三篇文章也強調宗教中國化的重要,並要求宗教團體「自覺抵制外國宗教包括其同一淵源之宗教的掌控」,此話被觀察家視為針對天主教會。

      雖然有些教會人士有意無意地把本地化與中國化混為一談,筆名余思的大陸教會人士曾向天亞社指出,所謂的「中國化」與教會常提到的「本地化或本土化」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本土化」是以地方文化去適應教義;而「中國化」是以教義去適應當地政治,進而達到去宗教化的目的。

 

對用人、任人更多限制

        除了中國化方向,兩個全國性的教會機構的章程還有其他相同的修改,尤其在第三章組織機構及負責人產生和罷免方面。例如,第十三條關於罷免和接受請辭主席,代主席的產生方法,由以往「選舉」改為「推舉」產生。另外,第廿四條關於主席任期,在特殊情況下延長屆期,由原來的「須經全國代表會議到會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決通過,報主管部門同意」則可,而現在卻修改為由主管部門「審查並經社團登記管理機關批准同意」。河北天主教徒若望指出,選舉是由有選舉權的眾人選出,而在國內,推舉是指定了人選,再讓其他人從中選出。

        地下的若瑟神父認為,這兩項改變似是防止一旦中梵達成協議,政府同意地下主教進入主教團後,由地下主教主導了主教團的可能性,所以一方面指定了可挑的人選,另一方面是再經主管審查。至於兩份章程最大的改動,是第廿八條加上了可「根據需要」設名譽主席、顧問,並且刪去了原有條目中,四點對這兩職位較為明確的要求和規定:包括人選由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提名,經代表會議通過產生;一般應從上屆一會一團負責人中產生,當選時不受年齡和屆數限制;列席一會一團負責人聯席會議;以及每屆任期五年。若瑟神父指出,這意味著此職銜沒有了限期,彈性更大,可隨時在原有領導班子之上再加幾個「太上皇」。在第八屆代表會議上,被教會人士私下稱為「黑教宗」的教友劉柏年,就是與上海教區金魯賢主教,雙雙成為一會一團名譽主席,以教友身分居於主教團之上,有違教會聖統制。此外,兩份章程也降低了正副主席當選時的年齡上限,由七十五週歲降至七十歲。

 

提升教務組織地位

         在愛國會的新章程中,原來第二章任務範圍的第六條關於做好教區和堂區工作,由原來的「協助神職人員」修改為「協助教務組織」,似有意貶低堂區神父的地位,而所謂教務組織則未明言到底是愛國會還是教務委員會。至於在「開展香港、澳門和台灣及國際天主教界的友好交往」的工作,則加入了「相互尊重」一詞。香港及澳門的《基本法》第一百四十八條提到,宗教組織與內地相應的團體和組織的關係,「應以互不隸屬、互不干涉和互相尊重的原則為基礎」。若瑟神父相信這可能是要與境外及海外天主教會劃清界線,並且強調愛國會的地位。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