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香港】香港新助理主教首見記者論中梵,稱就同志議題被誤解

C_HK_Bishop-Yeung-press-con

楊鳴章助理主教。

刊登日期: 2016. 11. 18

   【天亞社.香港訊】香港教區楊鳴章輔理主教獲教宗方濟各任命為助理主教翌日(十一月十四日)舉行記者會回答提問,觸及包括中梵關係、同性戀議題和聖方濟各大學等多個熱門議題。

       對於中梵關係,楊主教坦言,自己不在談判小組中,但知道交談的確正在進行,因為「教廷國務卿帕羅林(Parolin)樞機也在說,而且他很正面,感到很樂觀,很積極」。

       但楊主教表示,要以常理心去看,交談不會只有一個問題受到阻滯,「有些事未必馬上可以做得到,如按立主教,因為有些政治原因。但是否就這樣大家不進行交談呢?」

       他認為,交談中有很多問題,這個討論不了,可先討論另一個,也有其他問題大家可以協商。他又以梵蒂岡與其他國家的邦交為例,都經歷長時間的交談,認為「有交談比沒有交談好」。

       他又說,中國這麼大的一個國家,有那麼多人口和複雜問題,不會一下子就能完全解決得了。他相信「不會很快就能傾談妥當」,指出教宗也表示慢工出細活。

       被問及教廷會否「赦免」非法主教,他表示不清楚「赦免」這字眼是否用得正確,不過有神職不跟從教會按立的原則而成為主教,教宗需要考慮,而這考慮「不能一籃子地認可」,因為大家都知道了他們所有的標準和行為,教宗也不能一個人說了算,「也要尊重所有教徒和他們對事件的關注,所以要逐一去看」。

       至於是否有中國特色的主教選舉,楊主教表示可能還在討論中,還未看到結果,他也不能估計,沒有肯定的答覆。

 

談論同志議題,強調被誤會

       同日在記者會前,楊主教與教區主教湯漢樞機出席明愛白英奇專業學院及明愛專上學院的聯校畢業典禮,期間有學生高舉反人大釋法、支持同性戀者的紙牌。

      在湯樞機頒授文憑時,更有學生把彩虹旗套在其椅背上,高喊「婚權是人權」;亦有學生上台時舉起彩虹傘,高呼「神愛世人但不愛同志」。

       被問到教會對同性戀的立場及當天的示威,楊主教澄清去年傳媒報道他曾以吸毒形容同性戀的言論所引起的爭議是「錯誤引用」;當時媒體只引用了前面一句話,後一句被去掉,所以才被誤會。

      他重申當時說,即使家中的兒女是吸毒的,不同意但仍然要愛他,但「我有一句說話沒有人寫出來,是『更何況同性問題不是吸毒』」。

       至於學生在畢業禮上示威,他形容這是青年人的浪漫,只要不傷害到其他人,他會包容及尊重他們。

 

香港首間天主教大學仍然缺錢

       明愛專上學院正密鑼緊鼓籌備升格為香港首間天主教大學,縱使目前仍欠兩億多港元,楊主教表示未有放棄成立聖方濟各大學這個理想,惟需要一步步完成。

       他說,校舍建成還要接受評審,現在還未如理想,仍然需要改善;另外,學生及師資人數與質素亦是問題,但所有問題都涉及金錢。

      他解釋,據評審當局的規定,不是可以開辦新課程才聘請教授,而是要在開辦課程前先聘請,也是錢的問題。

      他又說,本港學生人數不斷下降,他們需與其他院校爭學生,認為若大幅減學費可以吸引到人,「但也是錢」。

      至於籌款問題,楊主教主動強調,不少人常說他巴結權貴,但他否認自己認識權貴,都是挨家挨戶去敲門,「籌款籌得很辛苦」。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Hong Kong’s new coadjutor bishop meets the pres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