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香港】香港平機會主席婦女節言論涉歧視,教區組織聯署抗議

HKG5496_Gender-equality

一對老夫婦在香港主教座堂重宣婚姻誓詞。(資料圖片)

刊登日期: 2017. 03. 16

       【天亞社.香港訊】香港多個婦女團體發起聯署,要求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主席就其國際婦女節發表的性別歧視及定型言論道歉並立刻辭職。平機會主席陳章明三月八日出席婦女基金會舉辦的活動致辭時表示,女性擔當的家庭角色,例如處理家務等等都是男性做不到的。陳章明又說,由於女性細心,所以通常由她們來照顧老人。他更以自己為例,其父母由妻子照顧,自己老了也會叫女兒照顧,不會叫兒子照顧自己,因男士要出外工作。

      八個關注婦女權益的組織就此發起聯署聲明,抗議陳章明的性別歧視及定型言論,認為其發言「反映他毫無性別意識和敏感度,完全不適合擔任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要求他立即道歉及辭職。聲明指:「婦女節的意義,並不是在這一天給予女性額外的待遇,歌頌她們的付出,而是要呼籲公眾關注性別不平等的情況,並致力反對一切形式的性別歧視及促進別平等。 」截止十六日,該聲明已有六百個團體及個人聯署,並同時強調「家務本應由家庭成員共同承擔,並不是女性的『天職』」。

       教區正義和平委員會有份聯署支持,該會幹事孔令瑜對天亞社說,陳章明以平機會主席的身分發表那些言論並不恰當,他的責任應該是推動平權。她續說:「香港普遍仍然認為應該由女性照顧家庭,尤其從內地來港的新移民,他們會受到其鄉下根深柢固的想法影響。」她指出:「我們見到性別平等在香港仍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但陳章明的言論反而加強不平等的狀況。」聯署抗議的人也批評,「婦女和勞工團體多年來都致力抗爭,然而,平機會一直未有盡力促進同工同酬,改變社會結構性的歧視」。

 

        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執行秘書賴煜清對天亞社說:「家務看似是小事情,但往往卻是導致夫婦關係出問題的原因。」陳章明自二零一六年三月獲委任後,其言論已惹起不少爭議,例如錯誤以俗稱吸毒者為「老同」的用詞稱呼同性戀者,並且支持在香港設立禁閉式難民營。孔令瑜認為,除了學術資格,委任平機會主席時,應同時考慮其言行是否合適。她質疑特首梁振英當時委任陳章明是以甚麼標準,並希望政府立刻終止其任命。平機會回應聯署批評時指,陳章明一向非常尊重女性,無意忽視男性對家庭責任的承擔,其言論原意是讚揚女性,絕無意圖強化兩性的性別定型形象。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