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香港】特首被指以司法手段阻議員資格,基督徒心寒促道歉

C_HK_JR-four-lawmakers

一群基督徒在報章登聯署廣告,要求特首梁振英向全香港市民道歉。

刊登日期: 2016. 12. 13

      【天亞社.香港訊】五個基督徒團體於十二月十日國際人權日在報章刊登聯署廣告,批評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向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撤消民選議員資格。他們要求特首撤消行動,並向全香港市民道歉。

       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幹事孔令瑜對天亞社說,他們收集到一千七百多名市民的聯署,是較為多人參與的其中一次,有幾百人因篇幅有限而未能刊出名字。她相信這麼多人參與聯署,是「因為大家很不滿,想做些事去表達聲音」。

她不諱言:「我們面對現況覺得有點無力,所以發出公開信表達不滿。」

        聯署信由正委會、基督徒關懷香港學會、香港基督徒社關團契、香港天主教大專聯會和香港基督徒學會發起。

       他們指梁振英於十月十八日向法院提出要求撤消支持香港獨立的「青年新政」成員梁頌恒及游蕙禎的議員資格,「最終引致人大釋法的惡果,我們深感遺憾!」,現在再於十二月二日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撤消共得接近十三萬市民投票授權的劉小麗、姚松炎、羅冠聰及梁國雄四位議員的議席,讓聯署團體「更感憤怒」。

      梁、游兩人十月十二日在立法會宣誓就任時,展示港獨標語及在誓詞中拒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游蕙禎也在英語誓詞中以「支那」發音來表示中國,二人又展示英文「香港不是中國」的標語。

      高等法院十一月十五日宣判政府勝訴,裁定梁、游的宣誓無效,並取消議員資格,同時禁制立法會主席 再為他們監誓。

       就在法院判決前,全國大人常委會於七日主動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作出解釋,規定立法者必須宣誓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這一行徑被指意圖禁止宣揚港獨的候任議員和未來港獨倡導者進入公職。

四位議員的司法覆核案將於十二月十五日進行聆訊。

        聯署信指出,梁振英只是透過「小圈子」選舉產生的行政長官,並無民意授權,他就任當天就有四十萬港人上街抗議,在任四年多來經常與民為敵,製造矛盾,撕裂社會,並且失信於民,「劣政惡行,罄竹難書」。

       他們續指,如今,他更利用司法手段衝擊四位議員的資格,對他的行為「感到心寒」。聯署指出,梁振英以人大「釋法」為由無限上綱,使民選代議士動輒得咎,意圖剝奪他們的議員資格,排除異己,變相推翻立法會選舉結果,挑起政治鬥爭。

這些基督徒強調:「行政當局不能亦無權推翻任何議員的資格和身分。」

       他們認為,梁振英以公帑迫害民主派議員,以公權力向議會制度施壓,利用法院干涉議會運作,禠奪人民僅有的民主空間,打擊言論自由,「凡此種種,都進一步暴露你與民意為敵,以私慾濫權的本質」。

       聯署重申,人大五次「釋法」已經嚴重損害法治,梁振英必須尊重香港選民的投票決定及議會制度,立即撤消這次覆核申請,並向全香港市民道歉。

       外界普遍認為,梁振英是為了爭取連任而以打擊有港獨或自決主張的議員。然而,他於十二月九日招開記者會,宣布不爭取連任。這消息引起社會極大迴響,大多人相信他是因為不獲中央支持而被迫放棄參選。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