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香港】教區公布天主教特首選委安排,教友憂成積極篩選

C_HK_CE-election香港教區勞工事務委員會在二零一四年七一大遊行時爭取普選。

刊登日期: 2016. 10. 25     

      【天亞社.香港訊】香港教區公布第六屆特首選舉委員會(選委會)天主教界代表安排,有教友擔心今年的通告某些詮釋或有積極篩選意圖,放棄了「被動配合」這場小圈子選舉的一貫原則。

       香港教區十月十四日公布有關天主教人士加入來屆選委會的安排。由一千二百人組成的選委會將於二零一七年三月廿六日投票選出香港第六任特首,而在宗教界別的六十席當中,六宗教之一的天主教佔其中十席。

       自一九九七年香港政權移交中國後,教區在過往的特首選舉也拒絕積極參與,不會主動派人參加選委會,因為它視這個只由千餘人代表全港七百萬人的選舉並不公平。

      然而,教區不能褫奪有意參加選委的教友這項公民權利,因此需要採取所謂的「被動配合」,即是教區只核實申請者的教友身分,然後交給政府處理,而當申請者多於十人時,政府將以抽籤方式選出選委代表。

      據教區的通告表示,申請者需要繳交「(一)身分證副本;(二)領洗證副本;(三)自己與天主教會有密切聯繫之證明」。

      雖然以上要求亦在過往的安排中列出,但第三項在本屆則新增了例子,包括「一份證明報名者是某善會或教會組織成員、曾參與某信仰培育課程,或曾為堂區或教區提供服務的文件﹔由堂區主任司鐸發出的證明報名者與堂區有聯繫的信函等等」。

教友大學生帥健僖對天亞社說:「這次的安排令人對教區有積極篩選的憂慮。」

       教區秘書長李亮神父向天亞社解釋,過往有零星數位教友向他查詢「密切聯繫」的證明需要提交甚麼文件,而他也以口頭回覆他們。然而,今屆有太多教友就此詢問而不能逐一回答,因此在通告上列舉一些例子。

       李神父說,與教會有「密切聯繫」不代表只是一年只去一、兩次彌撒,是可理解的。「如果你無法提交證明,那對不起,你或不合乎資格。」

      有意參與選委的帥健僖反駁指,定義「密切聯繫」不應是教區的工作,因為「《行政長官選舉條例》的附表已經訂明,一個團體的『成員』,已經是『密切聯繫』的表現」。

       他說:「這樣理解的話,除非教友被教會絕罰,否則任何已領洗的教友都符合『密切聯繫』的資格。」

       帥健僖又指,如果有教友沒有恆常參與堂區彌撒或加入善會,他們便不容易找到證明。若教區以這些條例來核實教友身分,就是某種的篩選。

       他續表示,這樣對基層教友尤其不利,例如某些教友因輪班工作而沒有固定的參與彌撒的時間和地點,也有一些教友喜歡到不同堂區與朋友一起參與彌撒。教區正義和平委員會執行秘書陳麗娜相信教區沒有改變對小圈子選舉的立場。

       她對天亞社說:「教區的通告強調『主教公署只負責核實報名者的天主教徒身分……把全部名單轉交宗教界界別分組的選舉主任。』。」

      她續說:「教區對『密切聯繫』是有良好意願的。他們希望那些申請者不是冷淡教友。」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Hong Kong Catholics worried over new election rul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