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香港】台總統蔡英文完成拉美四國訪問,期間親訪教宗顧問

C_TA_Tsai-met-Maradiaga

羅德里格斯樞機(左)向蔡英文(中)介紹蘇亞帕大殿。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總統府網站)

刊登日期: 2017. 01. 20

        【天亞社.香港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出訪拉丁美洲期間,與教宗方濟各的樞機諮議會召集人奧斯卡.羅德里格斯(Oscar Rodriguez Maradiaga)樞機會面並接受降福。蔡英文一月八日至十三日到訪洪都拉斯、尼瓜拉瓜、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這四個國家均是台灣的邦交國。在洪都拉斯第二天的行程,蔡英文探訪了首都特古西加爾巴的蘇亞帕大殿,並接受了羅德里格斯樞機的降福。

        這位七十四歲的樞機是現任教宗所創立的樞機諮議會的召集人,該會共有九位樞機成員,旨在協助教宗治理普世教會並研究教廷改革。據總統府的新聞稿,羅德里格斯樞機祝福台灣「不被衝突所困,在對話之中持續前行」,使台灣「長期以來對洪都拉斯的義助獲得應有的回報」。蔡英文十三日在薩爾瓦多結束拉美四國之旅前,也到訪在聖薩爾瓦多埋葬了真福奧斯卡.羅梅洛(Oscar Romero)總主教的主教座堂。

        她在總教區苦瑟.類斯.埃斯科瓦爾.阿拉斯(José Luis Escobar Alas)總主教的陪同下,在真福的墓前獻上花圈,又在貴賓簽名冊寫下「勇者無懼 公理長存」的字句。自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當選總統後,一直拒絕表態承認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北京的某些動作便被指是試圖在國際舞台上進一步孤立台灣。近期,非洲國家聖多美普林西比於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宣布與台灣斷交後,不少台灣媒體開始預測,梵蒂岡近年與北京政府加速交談,或將會成為下一個放棄台灣的邦交國。

        雖然這些擔憂被不少教會觀察家所否定,教廷國務卿伯多祿.帕羅林(Pietro Parolin)樞機也曾對教廷外交人員表示,現階段對話與建交無關,但這類流言仍然困擾不少台灣民眾。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台灣教會觀察家相信,這次行程有教廷顧問與蔡英文見面,是教廷有意向她傳遞信息,就是儘管中梵交談頻密,台梵關係保持穩定。他說:「畢竟外交訪問,沒必要安排教會官員與蔡英文會面的,再加上羅德里格斯樞機的教宗首席顧問身分,事前肯定與教廷溝通過。」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Taiwanese president blessed by Pope Francis’ advise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