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News】馬尼拉「黑納匝肋人節」展現信仰故事

W_Faith-stories

馬尼拉「黑納匝肋人節」展現信仰故事

刊登日期: 2017. 01. 12

       貝爾納韋.馬達蘭(Bernabe Madarang)少年時的願望,是成為有錢人。他曾誓言每周五往敬拜在馬尼拉的黑納匝肋人耶穌聖像,直至祈禱獲得應許。馬達蘭現年五十六歲,是五個孩子的父親。他的願望並未實現,但他繼續恭敬這尊被熏黑的、背負十字架的耶穌像。他表示自己或許不富有,但卻能在這位納匝肋人的幫助下把孩子撫養成人,相信這是虔誠恭敬所帶來的奇蹟。他的孩子有一個在當老師,另一位在國內的金融區任營業員。

        馬達蘭廿三年來在馬尼拉奎阿坡區黑納匝肋人聖殿外售賣蠟燭。他說:「在這納匝肋人身上,我看見人們的信德有多堅強。」納匝肋人是指耶穌,出巡的耶穌像早年在火災中被煙薰黑,所以稱為黑納匝肋人。信徒相信只要摸到耶穌像,就能獲得祝福,如頑疾痊癒、逢凶化吉、學業進步、事業順利等,信徒爭相爬上花車,試圖以毛巾擦拭耶穌像,獲得祝福。馬達蘭所見證的信德與虔誠,成為了大生意。今天他在售賣蠟燭、黑耶穌像的複製品、月曆、玫瑰唸珠、祈禱小冊子和其他宗教物品。

        聖殿的主任司鐸費爾南多.科羅內爾(Hernando Coronel)蒙席說,教堂外數以百計的小販,已成為菲律賓人多個世紀以來「慶祝信仰和宗教」的傳統。他說:「當你說奎阿坡或黑納匝肋人耶穌,你也會聯想到在堂外售賣的聖像和聖物。」科羅內爾蒙席說:「你知道為什麼有這麼多小販嗎?因為有數百萬的虔敬者來尋找代表其虔誠的物品。」有些小販本身就是「忠實的虔敬者」,他們因著信仰而成為小販。蒙席說:「也許他們意識到,售賣黑耶穌像是另一種表達虔誠和實踐信仰的方式。」

        科羅內爾蒙席每個月都會聚集小販,向他們講授教理。他說:「我們不只讓他們售賣,也向他們傳福音。」聚會期間,傳道員會解釋他們所賣的宗教物品的意義。蒙席說:「我們也告訴他們,售賣會傷害身體的產品,例如用作墮胎的草藥,是不道德的。」教堂附近的街道,也因有檔攤出售被認為有助墮胎、治療陽萎和其他疾病的草藥而聞名。

 

治癒的見證

       阿爾米.喬斌那(Armi Cubinar)出生時患有心漏症。醫生說她活不過童年。喬斌那的母親路明是黑耶穌的虔敬者,她給年輕的女兒穿著黑耶穌的裝束──一條紫紅長袍,腰間束著繩子──然後把她帶到教堂。路明在教堂門外跪著,並舉起女兒說:「主,我把她奉獻給祢。」她跪著步向祭台,低聲祈禱:「如果是祢所願意的,我們就把她交回給祢。如果祢讓她活下去,就請讓我們照顧她。」

       路明十五年來都把女兒奉獻給天主。喬斌那說:「踏入十五歲時,我問媽媽,我們去教堂可不可以不再穿那裝束。」她說:「裝束不穿了,但要繼續跪進教堂。」她心臟裡的洞還在,但她從未有過心臟問題。喬斌那說:「這真是個奇蹟。我覺得自己很正常,就像沒什麼問題。」她相信是黑耶穌借給她生命,是衪「修補我心裡的洞」。喬斌那沒有服用任何藥物,她現在是兩個女兒的母親。為向天主表達感恩,喬斌那的母親路明成立了「心之奉獻」小組,舉行祈禱會和協助教會活動。喬斌那說:「這是媽媽為了向黑耶穌表達謝意。」該小組由十人開始,現有三百五十名成員,當中大部分是創組成員的兒女和孫子。 喬斌那及其五兄弟姐妹都是黑耶穌的虔敬者,這是由他們的父母親所傳下來的。

 

「交易的」天主教信仰

        耶穌會馬尼拉雅典耀大學發展研究課程主任科爾內略(Jayeel Serrano Cornelio)形容喬斌那的虔誠為「交易的天主教信仰」。科爾內略說:「他們知道自己的虔敬不僅會換來罪過的赦免。我們大部分人在變得虔誠之前,都經驗過奇蹟,或收到了禮物。」菲律賓教友的「交易虔誠」並非個人主義的。

 

       科爾內略說:「如果我們知道有親友或鄰居經歷或接受過奇蹟,我們就將它據為己有。」他續說:「這只顯示虔誠與親屬關係如何相關。」他說虔誠不單是宗教性的,也是一條「記憶鏈」。這位社會學教授說:「所以我們教導或傳授給孩子們的,不只是那虔敬行為,亦包括相關的記憶。」他說,「持續恭敬」黑耶穌是「有賴一代傳一代的奇蹟經驗」。科羅內爾蒙席說,菲律賓人的信仰故事是見證天主的憐憫、慈愛及其兒子的事實。他說:「這是一種確認,我們的信仰是真確的,數百萬菲律賓人對黑耶穌的虔誠是真實的。這不是狂熱。」「人們並不必要成為聖經專家才信奉基督。我們只需要聽這些故事……當他們經驗到天主滋養的手觸摸他們。」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Faith stories surface at Manila’s Black Nazarene fea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