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News】聖伯多祿大殿關聖門結束禧年,教宗強調對世界的責任

W_Jubilee-over

教宗方濟各於十一月二十日關閉聖伯多祿大殿的聖門。[圖片來源:法新社]

刊登日期: 2016. 11. 23

       教宗方濟各十一月二十日慶祝基督君王節的主日上,緩緩關上聖伯多祿大殿的聖門。聖門閉合前的瞬間,一道微光閃過,宣布慈悲禧年正式結束。

      教宗講道說:「儘管聖門已關閉,真正的慈悲之門依然敞開,那就是基督的心。」他還呼籲信徒祈求「永不關閉修好與寬恕之門的恩寵,但要知道如何開闢希望之路,戰勝罪惡與分歧」。

       教宗在過去的周末強調了這信息,並與梵蒂岡第二會屆大公會議(1962-1965)相提並論。事實上,慈悲禧年正是紀念大公會議閉會五十周年。

       據意大利主教團的日報《將臨》十一日報道,教宗解釋說:「教會只是向人類傳達天主慈悲的工具。」

       他又說,梵二會議事實上改變了基督徒從律法主義為縱軸的概念,轉變以天主位格為中心,那位把其慈悲放在他聖子的位格上。

 

《愛的喜樂》和新擢升的樞機

      教宗續說:「有一些人尚不明白。想想他們對《愛的喜樂》的反應。對他們來說,一切非黑即白,而事實上,有必要在生活潮流中辨別。這是梵二所表達的意思。」

       這是教宗間接回應了某些樞機,從家庭勸諭中探尋到的含糊之處,並要求給予是或非的答案。

      此外,顯然「生活的潮流」正是教宗對十九日新任命的十七位新樞機所提出的,提到耶穌向宗徒宣講「山中聖訓」,教宗把擢選的新樞機比喻成後者。

      「不是讓他們高居山中、山頂上,『這種選擇』派遣他們到人群中去,體會人們的痛苦及生活的中心。」

       教宗認為:「為顯示《福音》的慈悲,耶穌永不希望我們滯於歷史的十字路口。他繼續召叫我們,並把我們帶向『山中』的信徒。」

 

新宗座牧函《慈悲與憐憫》

      教宗強調,儘管慈悲禧年閉幕,慈悲繼續活在教會的心中。因此,在聖年閉幕彌撒後,他簽署並象徵性地將新宗座牧函《慈悲與憐憫》頒發給整個教會的代表,包括一位樞機、主教、幾位神父、一位執事及其家庭,一位修會會士,以及有祖輩、孫輩的家庭、一對訂婚的年輕戀人、傳道員、殘疾人及病人。

 

【完】來源:《十字架報國際版》,天亞社編譯。

The Jubilee is over but mercy goes on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