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news】愛爾蘭司鐸反對只引入男性執事,冀待女執事研究結果

W_Male-deacon

愛爾蘭的天主教司鐸協會全力支持當地一位堂區神父,他公開反對所屬的卡舍爾暨埃姆利總教區只有男性執事的舉措。

據《愛爾蘭時報》報道,羅伊.多諾萬(Roy Donovan)神父是利默里克近郊凱爾康利什堂區的司鐸。他反對基蘭.奧雷利(Kieran O’Reilly)總主教的決定,即在總教區引入只有男性才能擔任的終身執事。

司鐸協會在《愛爾蘭時報》發表的聲明說:「羅伊的反對是基於現今教會依然限制了平信徒執事職給予男性的事實,即使教宗方濟各已委任了委員會探討早期教會女性執事的歷史,以期可能讓女性擔當執事職務。」

聲明續道:「我們會進一步呼籲國內每個教區推遲引入終身執事制度,直到梵蒂岡委員會的探討有了結果,並且等待教宗方濟各就報告結果作出決定。」

協會指出:「我們相信在這個時候引進男性執事,亦即在此時在聖職中再加上一層專屬男性的職務,是欠缺敏感度、對女性不尊重、並且在現今這個關鍵事刻更適得其反。」

教宗去年委任了六男六女的一個委員會研究女性執事的議題,特別是她們在早期教會的職務。同時,教宗任命了同屬耶穌會的教廷信理部秘書長拉達里亞.費雷爾(Luis Ladaria Ferrer)總主教為委員會主席。

在晉秩後,終身執事可以在彌撒中主持聖道禮、宣讀《福音》、講道,並主持葬禮、婚配和洗禮。

他可以是已婚人士,但在這情況中只能在妻子同意下才成為終身執事。

【完】來源:《十字架國際版》,天亞社編譯。

Plan for male-only deacons in Irish diocese criticize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