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News】巴西具爭議的墮胎案仍存分歧意見

W_Controversial-abortion

反墮胎示威者參加二零一三年里約熱內盧舉行的世青節閉幕禮。[圖片來源:Ciric]

刊登日期: 2016. 12. 23  

       巴西七年前發生一宗九歲女孩被其繼父強姦後墮胎的案件,當時累西腓總教區的總主教宣布絕罰女孩的母親時震驚世界。儘管有分歧,教宗方濟各的慈悲呼籲得到肯定和修和。阿拉戈伊尼亞斯兒童及青少年中心顧問瑪利亞.戈梅斯(Maria Gomes)說:「我怎可能忘記呢?」這個在伯南布哥州的小鎮,離州首府累西腓有兩百公里。戈梅斯回憶道:「那天是聖灰瞻禮。」她當時得看管這位九歲小女孩,她被繼父強姦多年,懷有四個月的雙胞胎。

         小女孩的故事震驚世界。不僅因為事件令人髮指,而且主要是累西腓和奧林達的若瑟.索布里尼奧(José Sobrinho)總主教對這位女孩墮胎後的反應。在試圖干預後,總主教告訴記者,教會法自科絕罰那些對墮胎負有責任的人,在此事中就是醫生和女孩的母親。

         在安排有關墮胎的累西腓醫療中心,負責關顧性暴力女受害者的產科醫生奧林皮奧.莫賴斯(Olimpio Moraes)說:「巴西自一九四零年後,因強姦案或因懷孕致母親有生命危險,墮胎是被允許的。」莫賴斯說:「該案例滿足這兩個必要條件,身高只有一米四的九歲女孩懷雙胞胎,是個極端情況。」負責該個案的莫賴斯和里瓦爾多.阿爾布開克(Rivaldo Albuquerque)均被絕罰。莫賴斯回憶說:「在累西腓,當我去麵包店時人們歡呼!他們不理解教會的立場。」

 

        幾天後,巴西天主教主教團承認錯誤並表示可以寬免。女孩現已十六歲。戈梅斯表示:「她過得還不錯,沒留下多少心理陰影,甚至找到了男朋友。」但已曝光的身分使她很痛苦。她與母親和姐姐已搬到附近城市。戈梅斯續說:「人們指責她母親,不是因為墮胎,而是被繼父強姦之事。」該男子現在監獄服刑二十年。

        爭論亦有所平息。在該事件數月後,索布里尼奧總主教退休,其繼任者費爾南多.薩布里多(Fernando Saburido)總主教採取較溫和的態度。阿爾布開克指出,「他強調教會的立場是堅決反對墮胎,但他沒有直接干預。他並沒有論斷。」對那些每天都要面對這種現實的人來說,教宗方濟各的慈悲呼籲是有益的。累西腓維護婦女權利組織的西爾維婭.卡穆爾卡(Silvia Camurça)承認:「教宗是個重要的參照,他顯示了人道和公義。」她指出,即使可能會被判處三年有期徒刑,巴西每年估計有六十萬至八十萬例秘密墮胎。每兩天就有一個人死於秘密墮胎。卡穆爾卡強調:「法律是不公正的,因為這一現實最嚴重地打擊了窮人,尤其是那些支付不起走安全程序的人。」她也擔心巴西保守主義的回歸,尤其是在貧民區,「新五旬節派教堂和神恩復興有巨大的影響」。

 

沉默和恥辱破壞婦女間的團結

       她說:「今天一切都需要秘密進行,這增加了她們的脆弱性。」阿爾布開克辯解道:「墮胎應被視為公共健康問題而不是犯罪。」身為天主教徒,儘管被絕罰,他還是繼續去教堂。「我不懷疑教會的立場。但這些女人正在經歷一件戲劇性事件、一場苦難。她們不應被論斷。」

 

【完】來源:《聖十字架國際版》,天亞社編譯。

Controversial abortion case still divides opinion in Brazi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