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News】孟加拉迎來首位樞機,有助當地基督徒少數群體發展

W_Bangladesh-first-Cardinal

孟加拉侯任樞機德羅薩里奧總主教。

刊登日期: 2016. 10. 13

       孟加拉教會人士認為,教宗方濟各為這細小而基督教為少數群體國家任命首位樞機,有助本地教會與政府帶來新面向,並促進宗教交流。

       在十月九日公布擢升博德.德羅薩里奧(Patrick D’Rozario)總主教為樞機的同日,教廷駐孟加拉大使喬治.科切雷(George Kocherry)總主教也向達卡玫瑰堂的三千名教友宣布這項喜訊,並指孟加拉「將有代表參與下次選舉教宗的閉門會議」。

       教宗任命的十七位新樞機中,有十三人為八十歲以下,擁有教宗選舉的投票權,包括七十三歲的德羅薩里奧總主教。

       科切雷總主教與教友在慶祝堂區主保瞻禮之時,提到教廷公布的消息說:「這是孟加拉教會的光榮」。

      面對教友的喝采,德羅薩里奧總主教形容是次任命,自己「既蒙受祝福,感到光榮,但亦感到緊張」。他續說:「孟加拉教會雖然細小,但也曾為普世教會作出貢獻。我為結合在這榮譽和信眾團結中的祝福感謝天主。」

 

地方教會褒揚這份「特別禮物」

       玫瑰堂主任司鐸卡邁勒.科拉亞(Kamal Corraya)神父形容,羅薩里奧總主教的擢升是「孟加拉教會的重大歷史性時刻。教宗方濟各榮耀了這個細小的敎會」。

       身兼教區司鐸兄弟會會長的科拉亞神父說:「在這慈悲特殊禧年,孟加拉教會感謝上主和教宗的特別禮物和祝福。」

       孟加拉基督教協會是當地主要的基督徒人權論壇,其會長尼莫爾.羅薩里奧(Nirmol Rozario)指出,首次有孟國牧者獲樞機任命,反映了在教宗領導下,對細小教會的關注。

       尼莫爾續說:「這不僅是地方教會極大的榮譽和自豪,且會堅強和鼓舞這個細小的孟加拉教會。」

       德羅薩里奧總主教擢升為樞機不但會提高基督徒社群在全國的聲望,亦會對國內少數的基督徒人口有利。

      尼莫爾認為:「國家當局知道樞機有著重要的地位。這會將教會與國家的關係帶往新面向。我希望德羅薩里奧總主教在國內有更大影響力,促進不同宗教和不同基督宗派之間的對話與和諧。」

       巴里薩爾教區傳道員羅比.德科斯塔(Robi D’Costa)說,該國出現首位樞機是極大的喜訊。他又指出,德羅薩里奧總主教還是吉大港教區主教之時,兩人曾一起共事。

       他說:「這為地方教會而言是一份當之無愧的大禮物。雖則教會仍然細小,這裡的天主教信仰已有四百多年歷史。而且,在過去二十多年裡,孟加拉教會從四個教區拓展到今天的八個。」

       這位巴里薩爾教區合一與宗教交談委員會召集人又認為:「梵蒂岡在適當的時候做了適當的決定。是次任命將啟發和鼓勵這個細小的教會更熱切地成長。」

      在以伊斯蘭教為主的孟加拉,基督徒是極少數群體,佔一億六千萬人口不足半個百分比。而天主教徒佔基督徒人口的多數,達卅五萬。

 

亞太地區二位新樞機的其中之一

       聖十字架會士德羅薩里奧總主教一九四三年出生於英屬印度的孟加拉省。他於七二年晉鐸,九零年晉牧並服務拉杰沙希教區。他在九五年調任為吉大港教區主教。

        二零一零年,他獲任命為達卡總教區助理總主教,翌年繼任保祿.科斯塔(Paulinus Costa)總主教在達卡首牧之職。

      德羅薩里奧總主教目前是孟加拉天主教主教團和孟加拉天主教教育委員會的主席。他也是亞洲主教團協會教友及家庭辦公室的負責人。

       除了德羅薩里奧總主教,是次任命還擢升馬來西亞吉隆坡總教區安多尼.索特爾.費爾南德斯(Anthony Soter Fernandez)榮休總主教,以及大洋洲巴布亞新畿內亞莫爾茲比港總教區若望.里巴提(John Ribat)總主教。

       據《梵蒂岡電台》報道,是次任命後的首個御前會議將於十一月十九日慈悲特殊禧年閉幕前夕舉行。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Bangladesh gets its first cardina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