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News】印度被謀殺修女將列品真福,芳表繼續啟發傳教士福傳

W_Murdered-nun

殺害拉尼修女的辛格在她的肖像前祈禱。

刊登日期: 2017. 03. 29

       廿二年前在印度被謀殺的拉尼.瓦塔莉爾(Rani Vattalil)修女的列品案進入最後階段,教廷人員公佈了把這位殉道者宣為真福的決定。在南部喀拉拉邦埃爾納古勒姆-安加馬爾伊教區,喬治.阿倫謝裡(George Alencherry)樞機在通告中寫道,教宗方濟各三月廿三日簽署了梵蒂岡宣聖部的建議書,頒布這位修女的「殉道法令」。樞機說,列品禮的日期將於稍後公佈。這位方濟嘉勒會修女,現在以拉尼修女之名廣為人知,她在一九九五年二月廿五日在一輛公車上被刺傷。一名受僱兇徒向她刺了五十多刀。她服務沒有土地的貧窮村民,引起北部中央邦印多爾教區一些地主的不滿。修女當年四十一歲,在印多爾教區的烏代那格爾村服務。遇害時,她正前往中央邦的商業中心印多爾,返回喀拉拉邦住所的途中。

        印多爾教區時任主教喬治.阿納蒂爾(George Anathil)二零零一年成立神學及歷史兩個委員會,審閱她的人生,以開展拉尼修女的列品案。調查結果及後呈交到阿納蒂爾主教於零五年成立的三人教區審查團,以推進列品程序。列品候選人經過教區調查,獲確認為活出了基督徒聖潔的英勇人生後,會先宣為天主之僕,然後交由梵蒂岡宣聖部審核蒐集的資料,向教宗建議宣稱候選人為「可敬者」。下一階段是列品真福,那必須要有候選人的一個代禱奇蹟得到確認,除非候選人已被宣為殉道者。宣聖則要求在同樣條件下的另一個奇蹟。

        對於殉道者的列真福品,教會不會等到奇蹟的出現,而只需要教宗確認為殉道者,強調該人作為信仰見證人,或是因著英勇的善行,英勇及自主地獻出了生命。阿倫謝裡樞機說:「教宗宣拉尼修女為真福的決定,是喀拉拉邦教會喜樂和驕傲的時刻。」拉尼修女屬敘利亞馬拉巴爾禮教會方濟嘉勒會。二零零八年獲宣聖的首位印度女性聖亞豐索(Alphonsa)屬同一修會,該會在北部村莊發展了多個服務中心。

       阿倫謝裡樞機的公告寫道,被謀殺的修女在傳福音的同時,也「介入了社會生活,教育一般貧困村民,讓他們得到充權」,從而擺脫當地放債人和地主的控制。殺害她的薩曼達爾.辛格(Samandar Singh)在服刑期間懺悔,並尋求修女家人的寬恕。樞機說:「這是叫人驚訝的。」位於中央邦的博帕爾總教區,良.科爾乃略(Leo Cornelio)總主教說,拉尼修女的宣福「再次證明,傳教士們的努力並非徒勞的。」

       他告訴天亞社,宣福「肯定將會提高在當地服務的傳教士的士氣」,在那裡的基督徒經常面對極端主義組織的暴力,他們指責教會人士試圖令印度教徒改變信仰。科爾乃略總主教說,修女被殺正因為她致力終止「抵債勞動,那是現代的奴隸制」。其榜樣將「繼續啟發」傳教士為提昇窮人而服務,特別是在「艱難的處境」中。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Murdered Indian nun to be beatifie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