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香港】香港政府第二交椅辭職選特首,聲稱其決定為天主召叫

擷取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一月十二日向行政長官請辭,事後向傳媒宣布計劃參選特首選舉。

(圖片來源:法新社)

刊登日期: 2017. 01. 13

      【天亞社.香港訊】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宣布辭職,並表示計劃參選下一屆特首選舉,更稱這個決定是天主的召叫。林鄭月娥一月十二日向特首梁振英請辭後向傳媒表示,她在辭職信中表明,「在這個時候請辭,只有一個原因,就是如果我的辭職得到中央人民政府的批准,我是打算準備參加下任行政長官選舉」。據香港傳媒報道,本身是天主教徒的林鄭在同日上午出席一個閉門的政府內部研討會時表示,她參選是「天主的召叫」。

        這位灣仔聖母聖衣堂教友又向在場的首長級等高級公務員以「香港新願景」為主題發表演講,大談其八項對香港的願景,包括鞏固香港目前的優勢,發展多元經濟,培育青年廣納人才,扶貧助弱共享社會成果等。由於選舉提名期於二月十四日才開始,外界視她的治港理念是其競選政綱的預告。然而,林鄭月娥的辭職公布後,社交平台出現許多負面回應,特別是針對她的強硬性格及延續梁振英偏聽的的路線。不受歡迎的現任特首梁振英於上月宣布不爭取連任,而林鄭被網民嘲笑為「女版梁振英」。

       香港教區正義和平委員會執行秘書長陳麗娜對天亞社說,林鄭月娥「好打得」和固執的形象,或在制定政策時作有前設的諮詢和忽略基層市民的聲音。陳麗娜說,林鄭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時提出削減綜援金額政策,罔顧基層需要,另外,據悉一月十八日公布的施政報告,由林鄭領導的長者退休生活政策,即使有多名學者和民間團體支持,仍拒絕實行「全民退休保障」。此外,這次林鄭聲稱辭職參選是天主的召叫,更受不少教友在網上議論,認為她不應假借天主之名,更有教友感到蒙羞。

        林鄭至少兩次提及有關天主教信仰的發言都普遍惹來教友反感。二零一五年在極具爭議的政改方案被否後,林鄭曾於明愛賣物會上表示,「為義被難真有福,因為在天堂已經預了個位給我」。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教會工作人員認為,從她這番說話反映其身為教友卻十分自負,「即使是義人也不會說自己肯定可以上天堂」。他又說,聖召需要深刻的辨別,而不是個人假借天主之名行事,這些說話要十分謹慎。

 

其他有機會人選

 

       目前,外界相信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退休大法官胡國興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均是有機會參選的人物。曾俊華於去年十二月十二日請辭時,表示會在適當時候公布是否參選。甚少參與教會生活的天主教徒高官曾俊華仍等待著中央政府批准離職。本地媒體指出,北京最快於一月十九日同時批准林鄭及曾俊華的辭呈。曾俊華一月十三日接受科技資訊網站《unwire.hk》直播訪問,被問及天主曾否向他說支持其參選時,他回應:「我自己沒有問過,不過在《聖經》有個故事,通常被神選中的人都要走一條崎嶇的路。」他並指自己「已走了幾十年,會繼續走崎嶇的路」。此外,形象親民的曾俊華在多項民調中的支持度也領先其他潛在特首候選人。

 

天主教徒身分並未加分

 

       香港的殖民地歷史、天主教及基督教在教育方面的優質服務,使得官場上一直以來基督徒擔任高官的比例不少。然而,現今基督徒對於官員的信仰身分,未感光榮之餘,反感蒙羞,因為近年一些高官的醜聞陸續被揭發,而一些有基督宗教信仰的立法議員,被指捍衛北京和香港政府的利益而非公義原則。例如虔誠天主教徒、前任特首曾蔭權被控涉嫌收受利益罪及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最近面對法庭審訊,但他否認控罪。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也於二零一四年因貪污而被判刑七年半。

        從政卅六年的林鄭處理多項具爭議的事件,包括近日被指在沒有諮詢下,與北京故宮文化博物院達成協議,在香港西九文化區興建相關博物館,並事先委任建築師擔任顧問,惹來外界批評黑箱作業。有教會高層對天亞社表示,很多天主教徒政治人物都會忘了教會與宗教,其實他們更應積極參與教會生活,作為領袖展現信仰立場。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Hong Kong bureaucrat answers ‘God’s call’ to bid for top pos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