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香港】湯漢樞機喜見林鄭月娥當選致函祝賀,望推動民主進程

C_HK_Tong-to-Carrie

林鄭月娥(左)廿九日拜會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網]

刊登日期: 2017. 03. 30

      【天亞社.香港訊】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致函祝賀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當選時表示,教區希望新一屆政府能推動民主、保障宗教自由。 湯樞機在三月廿八日給林鄭月娥的私人信件裡,祝賀她當選香港第五任特首。這位天主教徒在廿六日由一千一百九十四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小圈子選舉中,得到七百七十七票成功當選。湯樞機的私人信件由本地的英文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在廿九日凌晨率先披露,而教區《公教報》三十日才在其社交媒體《Facebook》專頁以中、英文報道有四項期望的信件內容。他在信中指出,「天主教會遵照歷代教宗的『社會訓導』,非常重視民主選舉在處理政治事務上的重要性」,而「目前香港特首選舉的選民基礎,尚未能達致全民參與的程度,這當中有其歷史性局限」。不過他希望林鄭月娥能在未來五年任期內,「推動香港的民主進程,好能最終達致全民參與的目標」。

       雖然林鄭在競選政綱表示明白「一人一票」選舉的重要,但任內推動政改氣氛仍然在「『八三一』框架」之下。「八三一」政改框架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二零一四年八月卅一日提出,決定一七年的特首選舉候選人提名權只由一千二百人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擁有,並限制提委會只能選出二至三名候選人。爭取民主的人士質疑基於「八三一」的政改方案並非真正普及而平等的選舉,因為該框架雖賦予所有合資格選民可以「一人一票」選特首,但沒有提名權確保候選人非由北京欽點。最終觸發了爭取真普選的七十九日佔領運動。然而,中國官方《環球時報》廿六日選舉當日的社論指出,香港「要避免把自己搞得像發展中社會的城市那樣躁動,天真地以為只要能完全拷貝某種外部政治形式,香港面臨的重大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翌日,警方又起訴九名佔領運動的主要參與者,而有傳媒引述警方消息指,將另有卅九人或被預約拘捕,包括曾向警方自首參與佔領的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湯樞機的信函未有提及此事。

 

優先與貧困者同行

       此外,湯樞機表示教區以關懷社會為己任,尤其強調「優先與貧困者同行」,並且「一直以來十分切願與香港政府維持積極而有貢獻的合作夥伴關係,好能對香港社會有所裨益」 ,而在社會政策上,教區願擔當「批判性的諍友」。教區又期望與新政府能保持有效的交談關係,期待政府能「廣開言路,多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共同促進香港社會的團結進步」。林鄭月娥當選後承諾「以關心、聆聽、行動,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但在競選期間,她曾被多次質疑不願聆聽市民訴求,尤其弱勢基層。在十九日的特首選舉論壇上,多名選委質詢林鄭之前稱因勞累而臨時取消與偏遠天水圍地區基層市民會面之事。

       林鄭取消與市民見面的約會已非首次。教區正義和平委員會執行秘書長陳麗娜對天亞社表示,二零一六年仍擔任政務司司長的林鄭,也缺席教區主辦的退休政策教友論壇。陳麗娜說:「教區已發起不少行動爭取全民退休保障,而我們希望有政府官員聆聽教會的聲音。林鄭原本答應了我們會出席論壇,但最終在舉行前數天,她以有另一活動撞期為由而推辭出席。」陳麗娜說林鄭性格很有主見,但「身為領袖,不是你十分能幹就可以,也需要聆聽別人,與其他人合作」。湯樞機又希望「新一屆特區政府一如以往,保障香港市民既有的宗教信仰自由、言論自由、辦學多元化,亦尊重教會一向以來所維護的婚姻及家庭價值觀」。在競選期間,湯樞機曾去信林鄭堅決反對她在政綱中提出成立「宗教事務小組」,其後林鄭為引起誤會致歉,並承諾當選後不會跟進相關建議。

 

【完】天亞社英文新聞:

Cardinal Tong asks incoming Hong Kong premier for refor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