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香港】教宗祝聖法蒂瑪百周年聖母像,香港為世界朝聖遊首站

C_HK_Fatima-100

逾千名教友十六日出席聖德肋撒堂舉行的敬禮,他們向法蒂瑪聖母像獻上玫瑰花。

刊登日期: 2017. 01. 17

      【天亞社.香港訊】為慶祝法蒂瑪(花地瑪)聖母顯現一百周年,教宗方濟各一月十一日在梵蒂岡祝聖六尊聖像在世界六大洲展開巡迴朝聖,香港除了是亞洲首站,更有幸成為全球首個迎接這聖像的地方。有份運送其中一尊聖像來港的負責人對天亞社說:「教宗對這活動非常興奮。他注視著每一尊聖像,在它們面前作了很長的祈禱,最後祝聖了它們。他也十分期待這次朝聖之旅的報道。」

      這位希望保持低調而不願透露姓名的負責人是「龐貝神聖玫瑰經之后祈禱會(香港)」成員,而該團體主辦一月十三至廿八日在香港舉行的本地朝聖。逾千名教友十六日出席聖德肋撒堂舉行的敬禮,他們向法蒂瑪聖母像獻上玫瑰花、誦念五端《玫瑰經》,並參與瞻禮彌撒。在全程三小時的禮儀後,還有徹夜明供聖體。主任司鐸梁達才神父對天亞社說,他沒有預料有這麼多人出席;而有堂區工作人員也指出,他們只準備了五百份禮儀單張而已。

       主持彌撒的梁神父在講道時,讀出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一九八四年撰寫的《奉獻聖母無玷聖心誦》改寫而成的禱文,把被罪惡束縛的現代世界,尤其是中國,獻給聖母無玷之心。這次朝聖由菲律賓聖潔家庭國際聯盟創辦人埃德加多.阿雷利亞諾(Edgardo Arellano)神父建議。負責人說:「教宗十分欣賞和支持他的構思,並立即預留祝聖聖像的日子。」香港教區副主教陳志明神父對天亞社說:「現在是重宣法蒂瑪聖母有關世界和平與皈依的信息與推動教區牧靈方向的好時機。」

        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也是本地巡迴朝聖的其中一站。身兼該堂主任司鐸的陳神父補充:「湯漢樞機希望以婚姻與家庭為教區本年的牧靈方向。因此我也以家庭為單位邀請教友出席這次的祈禱聚會。」聖母軍成員關耀宏將會出席在聖家堂舉行的祈禱聚會。他對天亞社表示,最初認識法蒂瑪聖母是因為她的預言信息。他說:「此後我明白到它們是與悔改與祈禱有關。儘管事隔一百年,至今仍然適合。」

        聖母是於一九一七年在葡萄牙的法蒂瑪向三名牧童顯現,並向他們透露三個秘密。在多年之後,嘉爾默羅會路濟亞.桑托斯(Lucia dos Santos)修女,即當年接受預示的其中一位牧童,把這些秘密寫下來。第一、二個秘密包括地獄的景象,以至一些預言,當中涉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共產主義興起、聖母無玷聖心的最終勝利,尤其在俄羅斯,如果這個國家獻於她的聖心。這些秘密是於上世紀三十年代公開。

       路濟亞修女寫下第三個秘密,把它藏在一個密封的信封交予她的地方主教。這封信在五七年被送到梵蒂岡,而歷任教宗都曾看過信內的秘密,但就決定不把內容公開,直至二零零零年才被公開。當中提及一名「穿白衣的主教」在一個山上被士兵開槍襲擊後倒地死亡。在他後面有很多殉道的神父、主教及信眾。外界普遍相信第二個預言,與一九三九年爆發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和奉行共產主義的蘇聯於一九九一年解體有關。

 

法蒂瑪聖母在中國

 

      法蒂瑪聖母像來港巡迴朝聖吸引國內教友在網絡上廣泛關注,他們總感到與聖母媽媽特別親近。有些人更準備今年前往葡萄牙朝聖,因為聖像在中國大陸巡迴朝聖幾乎是不可能的。來自東北的地下教會若瑟神父對天亞社說:「我們地下教會沒有甚麼保護我們,就只有聖母媽媽。因此我們感到與她非常親近。」他續說:「但中國共產黨十分害怕法蒂瑪聖母,因為在她的預言中曾透露共產主義將被消滅。」

       一位年長地下教友憶述,在一九五零年代,中國共產黨剛剛執政,也是教會受迫害的時期,共產黨對教廷特別呼籲中國教友向法蒂瑪聖母請求保護感到十分憤怒,使得法蒂瑪聖母又被稱為「反共聖母」、「反動聖母」。他補充,儘管官方並無明文禁止敬禮法蒂瑪聖母,在那些年卻是一個禁忌。阿雷利亞諾神父對天亞社說,這尊在亞洲巡迴的聖像將於一月底轉往菲律賓繼續朝聖之旅,而澳門和台灣等其他亞洲地區則正在籌備當中。此外,教宗方濟各將在五月十二至十三日訪問葡萄牙,屆時將到法蒂瑪朝聖,慶祝聖母顯現一百周年紀念。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