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中國】馬達欽主教重返上海愛國會,未顯示已獲得完全自由

CHN5463_Bishop-rejoins-CPA

馬達欽主教一月二十日出席上海市愛國會及天主教教務會議。

刊登日期: 2017. 01. 25

      【天亞社.香港訊】上海教區馬達欽輔理主教在收回他對脫離愛國會的「錯誤」決定之後,在半年間他擔任了這個國家認可機構的兩項職務。在一月二十日上海市愛國會和天主教教務委員會的聯合會議上,馬主教獲通過成為市愛國會的增補委員及常委。去年九月,他亦已成為上海松江區愛國會的成員。

       從天亞社取得的一月會議議程顯示,馬主教僅被稱為「馬達欽神父」。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教區神父確認這項消息,但不認為這些行動為軟禁中的馬主教的情況帶來了改變。這位神父對天亞社說:「他仍然住在佘山修院,沒有在外面自由活動。」馬主教二零一二年在其主教祝聖禮上戲劇性地宣布退出愛國會,事後一直遭軟禁在修院裡。

        然而,馬主教仍然可以透過微信發放每日的祈禱與反省給教友。他的軟禁近年也似乎有所寬鬆,可以與客人會面,近期更參與了官方主辦的一些會議。在六月廿八日紀念已故教區金魯賢助理主教百歲誕辰的研討會上,馬主教也曾短暫地出現在十秒鐘的視頻訪問。上海教友若瑟卻說:「這是共產黨的技倆。除非有公開文件和時間表,否則不要相信他已被釋放。」

 

上海教會的分裂

        愛國會於一九五七年成立,被視為政府控制中國教徒的工具。它鼓吹獨立自主自辦教會原則,與天主教教義不相容,加上不時傳出其涉及貪腐指控,所以不為大多數教友接受。馬主教去年六月戲劇性地對他退出愛國會的決定表示悔意後,很多人預料他遲早會重返愛國會。他的「上海達陡」博客於六月十二日上載了一篇文章寫道:「有一段時期,我也曾經受到外界的蠱惑,對愛國會做出了錯誤的言行,事後反思,這是一種極其不明智的舉動,並且良心上反而更不安寧……」。

        該篇被視為公開悔過書的文章發表後,震撼了整個中國教會,有教友不相信文章是他自願撰寫的,亦有人猜測他是配合梵蒂岡指示。然而,梵蒂岡對媒體表示猜測教廷在事件中的角色「都不恰當」。馬主教在二零一二年七月七日的晉牧禮上公開宣布退出愛國會後,隨即遭到軟禁,而他的「助理主教」職銜也於同年十二月遭不獲教廷承認的中國天主教主教團撤銷。他當時的舉動贏得了很多教友的尊敬。上海的地下教會團體更表示,願意與公開團體保持共融。然而,在其歌頌愛國會的文章發表後,他們收回了對馬主教的支持,在彌撒中也不再說「我們的主教達陡」。

        幾年下來的軟禁波及佘山修院被關閉,也令其他教務受影響,教區公開團體裡的部分神父和修女也似乎失去耐性。故此另外一位上海教友懷疑馬主教或與政府達成協議,由他先公開「懺悔」,給政府下台階,然後重返愛國會,以換取教區的正常運作。不過,他擔憂但當新的《宗教事務條例》頒布後,加上因對馬主教失望所導致教會地上地下團體的凝聚力再度分裂,政府可能要開始整治地下教會。

 

【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